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无锡太湖
 蠡湖景区简介

蠡湖景区

蠡湖景区梅园洗心泉

  蠡湖景区位于太湖北部,由蠡湖及周边组成。 蠡湖又名五里湖,为太湖北端之内湖,扼太湖风景区之要冲,是以近代园林、秀丽水景及滨湖湿地为特色的湖景型景区。

  相传春秋末年,越大夫范蠡偕西施曾泛舟于此,因以得名。湖之东、北岸是一抹平畴,沿湖鱼池毗连,桃红柳绿,富于江南水乡风光,西、南面梅梁湖景区之中犊、六顶、充山、石塘诸岭延绵拱立,岚影波光,秀丽恬静,蠡湖水面整合开放,富于变化,中部宝界桥凌空飞渡,将湖面划分为东、西两片水域,西端、中犊山如中流砥柱,矗立于蠡湖与太湖交汇处,被南犊、北犊两山隔水夹峙,形成犊山门、浦岭门两个水口,风景层次丰富。东蠡湖北岸有著名的近代水园—蠡园,三面临水,借水构园,凡亭阁堤廊均依水傍湖,精致纤巧,优雅明丽。现蠡湖为全天候敞开式景区,沿湖又有渤公含秋、鹭岛飞欧、西堤拂春、渔岛晓月、蠡堤平波等几十个景点串联,如宝石晶莹, 36公里的沿湖风光带处处即景,时时入画。

蠡湖景区蠡园

  蠡园

  蠡园,地处风光秀美的蠡湖之滨,是国家重点名胜区“太湖”的主要景点之一。由自然景观、湖、人文景观、近代园林组成;位置距离:无锡市区西南6.5公里;景点面积:8.2公顷(其中水面3.5公顷) 123亩,其中水域面积约五分之二,以水景见长。 蠡湖,原名漆湖、五里湖,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偕美人西施泛舟于此,湖因人而得名,园因湖而得名。景物景观:四季亭、南堤、高桥、假山、长廊、湖心亭、春秋阁、荷花、六角亭等。

  蠡园位于蠡湖东岸,占东蠡湖一角,三面临水,借水构园,景物皆面湖,入园右折,经百花山房、渡柳堤、有四亭翼然四方,亭畔分植梅、夹竹桃、桂腊梅,四季花香不绝,鸟声未歇,即春夏秋冬"四季亭",沿这长堤可到假山群,由湖石垒成洞壑峰岗、似云似兽、控旋迂回、忽上忽下、变幻莫测、忽明忽暗,尚有"云窝"、"云脚"、"穿云"、"朱云"、"盘云"、"归云"、"留云"等石景,且有小亭曲溪、石梁船舫、茂竹修林等点缀其间,过假山群,前接长达300米之"千步廊",廊尽处,有"湖心亭",伸入湖心,翘角凌空、轩敞秀丽,其东有小塔---"凝春塔",浮湖中极玲珑精巧.廊后有三层高阁流丹---"春秋阁",为全园的高点,登阁远眺,但见云山澹澹,烟水悠悠,湖天一览。

  蠡园门票:40元

蠡湖景区梅园

  梅园

  无锡梅园横山风景区南临太湖,北倚龙山,距市中心5公里,交通便利。中国民族工业之"首户"荣宗敬、荣德生仲昆本着"为天下布芳馨"之宏愿,于1912年在此购地筑园,倚山植梅,以梅饰山,称为"梅园"。新世纪的梅园横山风景区成为集自然景观、人文古迹、名花异卉、园林建筑及休闲健身于一体的著名旅游胜地。

  风景区现有三大主要景区:以梅文化为主题的梅花景区。有洗心泉、天心台、念劬塔、诵豳堂、读书处等众多的"荣氏"人文古迹;又有集天下古梅与奇石于一体,结合中式园林建筑的古梅奇石圃。内有中国唯一的梅文化博物馆、岁寒草堂、冷艳亭等建筑,徜徉其间,可以了解梅花的科普知识,领略博大精深的梅文化,感受梅花人格化的精神。

  园林博览园集自然与风格各异的园林景观为一体,布置有风车、吊桥、咖啡屋、教堂等。畅游其间,开阔的大草坪、高大的香樟林、眩目的球宿根花卉、浅滩倒影,无不体现出浓郁的异国风情。

  花溪景区引种奇花异卉100多个品种,并建有规模巨大的岩石景观,绿树巨荫与突兀大石相间,流水淙淙其间,倒映着蓝天白云,与群山融为一体。她把中西方环境艺术巧妙结合,敞开大地般的胸怀,吸引无数游子的心。让人享受回归自然的欢畅与快乐,享受山石永恒不变坚定不移地精神,体验人心与山石相通则咳与万物相通的灵感。人在其间,无不感受到设计师的匠心独具。

  "四面有山皆入画,一年无日不看花"。几十年连续不断的园林营造,使风景区形成了"初春探梅、仲夏观荷、金秋赏桂、隆冬踏雪"的四大特色,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景观,给人一种回归自然、超越自然的感受。

  景区信息

  地址:无锡市梁溪西路卞家湾13号

  http://www.wuximeiyuan.com/

  梅园交通路线

  市内交通:到达景区的公交线路有2路、40路、53路、72路、83路、87路、88路、89路、106路

  市外交通:沪宁高速无锡东出口—太湖大道—梁湖路—梁溪西路

  锡宜高速无锡西出口—盛岸西路—钱威路—钱荣路—梁溪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