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无锡太湖
 锡惠景区简介

锡惠景区

锡惠景区

  锡惠景区位于太湖之北5公里,由惠山、锡山组成,京杭大运河在此绕境而过,与梅梁湖景区隔道毗邻。这是一个以天下名泉、古典园林和明清祠堂群为特色的山林型景区。具有露天博物馆之称,是无锡的文化发源地。

锡惠景区九龙十三泉

  景区内惠山逶迤磅礴、锡山明媚,“九龙十三泉”久负盛名。惠山古称“华山”,南朝称“历山”,又称“惠山”。三茅峰高328.98米,为最高峰,周围群峰都有拱辅之意,系无锡群山之冠。锡山高74.8米,周约1.5公里。传因周秦间产锡,古名“锡山”,陆羽《游慧山寺记》中有:“后汉有樵客山下得铭:有锡兵,天下争;无锡宁,天下清”之语。一说为秦大将王翦于此掘得古碑,因而县治得“无锡”之名。锡山素为无锡主山,惠峰九曲,内藏九坞,神势矢矫,宛若游龙,龙头部之锡山,却似游龙戏珠之明珠。

  锡惠景区是名胜古迹集中、历史悠久的著名风景名胜区,惠山逶迤磅礴、锡山明媚,“九龙十三泉”久负盛名。此外,还有南北朝的惠山寺、唐代的“天下第二泉”、明代园林寄畅园和愚公谷等。其中尤以“二泉”之水,被称为“龙津螭唾”。唐代就誉满天下,历代名人如唐陆羽、皮日休;宋苏轼;元赵孟俯;清帝康熙、乾隆都曾来此游览题咏,留有遗迹,现有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

锡惠景区天下第二泉

  锡惠景区还是著名的“惠山泥人”和“惠山油酥”的产地,惠山寺山门外的惠山街(包括直街、横街),旧日“泥人店”鳞次栉比,当地可谓家家善彩塑,户户捏泥人,明清两代极盛。由于形象逼真,色泽蝉明,历数百年不衰,现年产三百余种、六百万件,畅销六十余国家及全国各地。惠山油酥旧称“金刚肚脐”,元末有人模拟“龙光寺”金刚肚脐状制成,具有肥、酥、香、甜特色,横街末尾为“惠山浜”,有石龙头吐惠泉诸水入河,旧有牌坊,称“龙头口”为游船停泊处。解放后,锡山和惠山二泉、寄畅园辟为锡惠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