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无锡太湖
 阳羡景区简介

阳羡景区

阳羡景区

  阳羡景区位于太湖西岸的丘陵地区,占长江三角洲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太湖西半环,以溶洞、竹海、茶园、陶瓷,以及梁祝文化为资源特色,是太湖风景名胜区内景观形态最为丰富的山林型景区。

  宜兴的山脉来自天目山,为海相沉积石灰岩。由于宜兴为北亚热带季风气候,降雨大于蒸发,植被为低山丘陵常绿阔叶林带,水土不易流失;再由于岩层破碎,断层裂隙交错,地表水渗入石灰岩,形成溶洞、溪潭等自然景观。史称宜兴有名山136座,溶洞24个,溪潭10个,荡漾17个……等,是著名的“洞天世界”。

  与“洞天”共享盛誉的是有五千余年历史的制陶工业,宜兴“陶都”之中心丁蜀镇,年产近七千万件日用、化工、建筑和工艺美术陶瓷,其中传统的紫砂陶、彩精陶等工艺品,远销50多国家与地区。

  阳羡景区主要在县境西南的丘陵地区。区内峰高谷深,尤多洞壑溪潭,植物资源丰厚,具有亚热带植物群落的典型性。茶园竹海,在省内占首位。早在三国时代,“国山荈茶”就已著称江南,紫笋茶在唐代就成为向宫廷进贡的“阳羡唐贡”茶。还有三国时“国山碑”、晋“周处庙”、宋“苏东坡书院”、太平天国王府等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已开放游览的景点有以水洞闻名的善卷洞,以洞中洞称奇的张公洞,以深奥见胜的灵谷洞。

  现已开放景点有善卷洞、张公洞、灵谷洞、慕蠡洞(西施洞)、玉女潭、南岳寺、省庄竹海等7个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