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无锡太湖
 泰伯庙简介

泰伯庙

  1泰伯庙是太湖风景名胜区的独立景点。座落在无锡梅村镇伯渎河边的,泰伯庙相传原是泰伯故居,泰伯逝后改建为祠堂,后来改称为泰伯庙。

  泰伯是大吴国始祖,江南地区吴文化的开拓者。相传商末周原(今陕西风翔)的泰伯为避让王位,从陕西岐山来到梅里,断发文身,将兴盛的黄河流域文化带到苏南“荆蛮之区”,他推广了养畜、耕种、制器等技术,当地人民不断归附,逐步形成了“荆村”、“蛮巷”、到江南第一国家雏形——“勾吴”国。相传他还兴修水利,开凿了我国第一条人工运河——“伯渎河”。三千余年来,历经沧桑,伯渎河水依旧长流不息,“荆村”、“蛮巷”至今沿用未改。泰伯是被载入史册的江南地区第一位开拓者,在他死后,故居就改建为祠堂,后来改称“泰伯调”。由于孔子称赞泰伯三让王位为“至德”,当地人民又称他“让王”,因而泰伯庙又称“至德祠”、“让王殿”。

泰伯庙

  现存的泰伯庙大殿部分,为明弘治十一年重建者,原有的“采芝堂”、“大树堂”、“德洽堂”、“大夏堂”、“慈俭堂”等已焚于清咸丰年间,现存大门上横书“至德名邦”四字。南面的金水河、香花桥,为明代原物,制作古朴,二重门为青石牌坊式,其后为庭院和东西两庑,院内还残存负碑石黾二只,再后为大殿,楠木结构,翘角飞檐,端壮轩昂。殿内上悬“至德高风”、“至德莫名”匾额,还有嵌书石条多块,中间原有泰伯塑象。殿后至伯渎河间,有祖师庙、关帝庙等清代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