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无锡太湖
 泰伯墓简介

泰伯墓

  泰伯墓也是太湖风景名胜区的独立景点。位于泰伯庙西北七公里处鸿山,鸿山古有十八景,原为皇山,是以泰伯葬此而得名,另有望虞亭、梁鸿墓、石云峰、白龙洞等景物景观。

泰伯墓

  泰伯墓在鸿山西南麓,相传为商末吴泰伯之墓。籍载汉代已有人祭祀。陵墓自下而上,依山建筑。入口为花岗岩石碑坊,上书“至德墓道”,牌坊前有条石驳筑月牙池,牌坊后翠柏夹道,中间甬道通向清嘉庆时建的“拜殿”三间。殿后有三道石阶通至平台,台中有四角攒尖式的青石四棱碑亭,正面刻“泰伯墓”篆体大字。两侧有碑记两篇,分别刻于明弘治年间和天启年间,碑后有石级至墓墩,旁有石望柱及阙各一驿(阙已毁),墓墩平面呈园形,青石筑罗城,高约2米,直径3米余,泥土复顶。整个陵墓筑有围墙,占地约3亩,基本完好,围墙外东侧山坡有“响石”碑亭,上至山脊松林间有“望虞亭”,相传为泰伯遥望常熟虞山仲雍之处,颇清幽。

  鸿山东南麓有“鸿隐堂”(又名铁山寺),相传东汉陕西扶风人梁鸿,博学多才,其妻孟光,貌丑而贤,东汉章帝赐以官,他不任而隐居于此,男耕女织,还向当地人民传授了中原的耕作、纺织技术,梁、孟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的典故就源出于此,后人纪念他们的德行,将其室改为祠,塑象供奉(一说无锡市梁溪河的命名亦为纪念梁鸿)。现存“鸿隐堂”,为清代重建。有两进两侧厢,需整修(居民拟他迁)。另有第三进大殿已毁,东厢旁有“洗硕池”,传为梁鸿洗硕处。堂北登鸿山最高峰有“望天台”(又名眼空台),传为梁鸿、孟光观天象处,原有花岗石构筑物。台西有梁鸿墓,其后裔立有墓碑。又相传其旁有吴王阖闾时的著名人物专渚、要离之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