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大全 > 江西景区 > 云居山-柘林湖风景名胜区

云居山-柘林湖

 云居山-柘林湖简介

云居山-柘林湖简介

  概况

  云居山-柘林湖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西南,修河中上游,总面积524平方公里,主要由九江十景之一的“梦幻西海”和“天上云居”组成,其中云居山片区216平方公里;柘林湖片区308平方公里。是2005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它因地处庐山西麓,水域广阔,风景秀丽而有“庐山西海”之名。景区总规划面积680平方公里,自然资源丰富,原生态山水完美结合,被誉为最美的湖光山色。 景区地跨永修、武宁二县,集山水、寺庙、漂流、探险、野战、狩猎、溶洞、拓展等多种旅游形式于一体。  

  庐山西海湖区水域面积248.2平方公里,总容量为80亿立方米,平均水深45米,能见度11米,大气负氧离子含量15万个/立方厘米,属国家一级水质、一级空气。湖内千岛落珠,山水交融,有3亩以上岛屿1667个,5亩以上岛屿997个。

  庐山西海环湖地貌各异,古迹甚多:有千仞壁立的悬崖、直泻入湖的飞瀑、诱人欲浴的温泉、天赐独特的黄荆大瀑布、天葬坟、朝天简、6亿年前自然形成的重5吨的“人鹤共舞”奇石、6.5亿年前原始类水母化石群、有明朝尚书魏源墓、乾隆游江南留下的石刻、三国吴王文化遗址。

  庐山西海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一代高僧虚云长老历经四朝五帝、挑战生命极限;明朝兵部、礼部、吏部尚书魏源公正清廉、刚正不阿;“武宁采茶戏” 享誉全国,“锄山鼓”历史悠久;吴王葬母孝传天下,桃花仙女浪漫纯情,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云居山素有小庐山之称,海拔1143米。景区面积230平方公里,古往今来,以其秀丽天成的风景和佛教禅宗著名道场被古人称之为"云岭甲江右,名高四百州","冠世绝境,天上云居"。尤其是被誉为人间仙境的百花谷更为突出,沿途奇山异石、溪水瀑布、古寺牌楼、僧侣塔林、名胜古迹比比皆是。盛夏酷暑时节,山上平均气温仅为22度,是避暑休闲的天堂。

  云居山上的真如寺始建于唐代,为全国佛教 “三大样板丛林”之一,佛教禅宗曹洞宗发祥地。景区人文景观荟萃,古寺牌楼、僧侣塔林、摩崖石刻等比比皆是。景区自然资源有大中型瀑布7处,石鼓、石船、龟石、鸡石等象形巨石17块,还有明月湖、九曲洞等共50多处景点。千余年来,香火缭绕,高僧辈出,白居易等众多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诗作画,目前仍保存着摩崖石刻、唐代铜佛、康熙千僧锅及200多座历代高僧墓塔。

  真如禅寺为国家重点开放寺庙,高僧辈出,禅风浩然。中国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虚云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长性福大和尚和全国政协委员海灯法师相继担任过该寺主持,现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执掌法席。真如寺历代主持均认真奉行“农禅并重” 之祖训,并以“世界最大、最正统的禅学中心”而誉播四海,使该寺禅风鼎盛。  

  景区内有桃花溪漂流和长墅源漂流。桃花溪漂流位于西海湖区南岸,海拔1100米的桃花尖山峰峡谷间。长墅源峡谷漂流位于西海湖区以西。全程河流曲折婉蜒,处处激流险滩,张弛有度,是运动与休闲的最佳去处。庐山西海国际温泉度假村集温泉养生、娱乐休闲、酒店服务及园林景观为一体。原生态温泉富含的氡、硫、氟及偏硅酸均达到国家医疗矿泉水标准,同时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重要的医疗价值。独特的华夏区、日本区、恒温泳池、水上乐园等世界风情温泉泡浴区,充分展现了世界各地的温泉沐浴文化及养生文化。同时建有江西省首家最大五星级温泉酒店,是度假休闲养生胜地。

  景区气候

  本地区气候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7℃左右,最冷为一月,平均气温为5℃左右,而最热则是七月,平均气温为29℃左右。最佳出游时间应为春末夏初和秋季。

  联系方式

  管理机构:江西省九江市云居山-柘林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电话:0792-3060220

  开放时间

  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