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大全 > 江西景区 > 云居山-柘林湖风景名胜区

云居山-柘林湖

 拓林湖风景区简介

拓林湖风景区

  柘林湖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永修县和武宁县境内,景区总面积42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0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5米,能见度11米,负离子含量为15万个/立方厘米,属国家一级水质一级空气,是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湖泊型风景名胜区。

美丽的柘林湖景区风光

  它的形成,缘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修建的柘林水库。主坝坝型为粘土心墙土石坝,最大坝高62米,坝顶长度591米(主坝),坝基岩石为砂砾岩,坝体工程量为386万立米。控制流域面积 9340平方公里,总库容71.7亿立米。拓林湖水库拦河大坝雄伟壮观,是亚洲第一大土坝,近坝14平方公里的开阔湖面万顷碧波。因亚洲第一大土坝将修河拦腰截断,而形成了目前江西省面积最大的人工湖,更造就了这鬼斧神工般的秀美风光。沿湖地貌各异,有千仞壁立的悬崖、傍湖而座的村落、湖滨坦荡的田畴、直泄入湖的飞瀑、日出水量60立方米的易家河温泉。人文景观主要有明朝兵部尚书魏源墓、乾隆皇帝游江南留下的石刻等。

  景区拥有5亩以上的岛屿997个(其中千亩以上8个,百亩以上308个),最大岛屿面积238.4公顷。这便有了江西“千岛湖”的美称,其堪称世界奇观,现在已引资建设了桃花岛、民俗文化村、金猴岛、鳄鱼岛、水浒城、秀山丽水、千佛山庄、秘宝岛、蛇岛、鸟岛等13个景点。

  景区生态区水面呈带状,全长102.5公里,最大宽度7.5公里,平均宽度1.9公里。湖水清澈,水质一流,平均能见度达9~11米。湖中岛屿,植被丰富,绿树成荫,千奇百怪,楚楚动人。沿湖环岸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湖区开发的岛屿和景点有观音岛、生存岛、观湖岛、茶岛、剑尧岛、浪琴岛、艾园和协和娱乐园等。

水浒城 

  景区不但风光隽秀,湖中的水生物也十分丰富,是“水生物活化石”的桃花水母的繁衍地。据了解,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是地球上最低等级生物,桃花水母是一种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腔肠动物,距今已有6.5亿年,出现时间比恐龙早几亿年,被喻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其本身独有的基因对现代基因工程研究有重要意义。这些身体晶莹透亮、漂浮在水中的奇特水生物,对生存环境有极高的要求,水质不能有任何污染,活体罕见,极难制成标本,被国家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更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由于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水质优良,湖中的鱼类特别鲜美。如盛产的鳜鱼,不但成了游客赞不绝口的美味佳肴,还成了武汉、南昌等地商贩和市民的抢手货。近年来,湖中人工养殖银鱼、棍子鱼又获得成功。景区己发展已成为集生态、旅游、经济于一体的大水面湖区,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水上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