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沟遗址简介

百草沟遗址

  百草沟遗址位于汪清县百草沟镇安田村东嘎呀河右岸的台地上。遗址东西长约1500米、南北宽约500米、面积约75万平方米。遗址的年代跨度较长,文化内涵极为丰富。文化层厚0.8米-1.5米不等,分为上下两个文化层,上层为铁器时代,下层为青铜时代,在两个文化层中均发现有半地穴式房址及灰坑等。出土遗物数百件,有陶器、石器、玉器、铜器、铁器、骨器及卜骨等。

百草沟-01

  百草沟遗址是战国至魏晋时期沃沮仁的遗存,是东北东部山区青铜-铁器时代中最有代表性的遗存。其文化内涵丰富,较全面的反映了沃沮人的社会生活,以及同周邻文化乃至同中原文化的联系,对研究中国东陲开发历史具有极高的历史和科学价值。  

百草沟-02

  旅游区域所在地区的具体部位、进出交通、与周边旅游集散地和主要旅游区十分便利。遗址位于吉林省汪清县百草沟镇安田村东侧,地势平坦。东起嘎呀河岸,西至窟窿山脚下,南侧为满天星风景区,东部的扣锅顶子山和西部的窟窿山形成了两道天然的屏障,遗址西北2华里处新华闾村后北山坡上有一处与遗址同一时期的墓葬。汪延公路从遗址偏西部穿过。百草沟遗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除原有一条公路穿过,没有任何乱建房、乱挖渠、乱取土现象,保存基本完好。汪清县文物管理所,设有专职工作人员5名,百草沟遗址附近安田村设立保护小组组长一名,副组长一名,组员两名,保护员一名。自遗址标志牌起往东直线距离为1000米,往西直线距离为500米,南北宽500米为保护范围。保护范围向外延伸至嘎呀河边,西延伸到山脚下,南直线延伸250米,北直线延伸500米为建设控制地带。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