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寨沟
 九寨沟简介

九寨沟简介

  概况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内,是白水沟上游白河的支沟,据说主管草木万物之神比央朵明热巴有九个聪明勇敢、美丽善良的女儿,来自九座雪峰上空,见蛇魔在水中投毒,人畜倒毙。她们打败了蛇魔留下来与九个藏族男子结婚成家,一起重建家园,以后形成九个部落,分居九个寨寮,因此这里就被称为“九寨沟”。 

  九寨沟有“童话世界”之称,它与乌镇、丽江古城、水墨婺源、凤凰古城、平遥、敦煌和新疆布尔津白哈巴村共同被评为蜜月必去的中国最美小镇。它的高峰、彩林、翠海、叠瀑和藏情被称为“五绝”。作为五绝之一的雪峰,在蓝天的映衬下放射出耀眼的光辉,像英勇的武士守候在九寨沟的身旁。站在远处凝望,巍巍雪峰银峰玉柱直指蓝天。茂密的原始森林,主要种有红松、云杉、冷杉、赤桦、领春木、连香树等。森林中栖息着珍贵的大熊猫、白唇鹿、苏门羚、扭角羚、金猫等动物。海子中野鸭成群,天鹅、鸳鸯也常来嬉戏。九寨沟因其独有的原始景观,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而被誉为“人间仙境”。

  这里藏胞的语言、服饰和习俗,与四邻的藏胞有着明显的差异。据考证,他们的祖先原来生活在甘肃的玛曲,属阿尼卿山脚下的一个强悍的部落,随松赞干布东征松州时留在了白水江畔。《唐书?吐蕃传》中记载了松赞干布东征时以勇悍善战的河曲部为先锋,一举攻占松州,后部分人马被留在了弓杠岭下。他们将原河曲的俄洛女神山的传说及部落出生传说均带到了九寨沟内。九寨沟的色嫫山名及蛾洛色莫的传说也都源于河曲。
 

九寨沟树正沟诺日朗瀑布

九寨沟之秋

  气候

  九寨沟地处中国四川西北高原,岷山山脉横亘其间,沟尾最高海拔4700米,游览区海拔1980--3100米。属高原湿润气候,沟内无霜期短,夏无酷暑 ,冬无奇寒。最低月1月平均气温2.5°C,最高月7月平均气温17°C。春季气温较低且变化很大,平均气温在9°C--18°C之间。4月份有冻土及残雪,夏日气温回升较快且稳定,夜晚较凉多雨,九寨沟降雨少而集中(年降雨量不足600mm),7、8月是典型的雨季。10月后的深秋,满山枫叶红,气温骤降,日夜温差高达10°C--15°C。冬季积雪时间较长,日照多,冻土层达50cm,积雪15cm,但气温均仅在0°C附近,并不算寒冷,总体上看,九寨沟属四季宜游览的最佳风景区。

  开放时间

  早上7:00-下午19:00

  联系方式

  区号:0837   邮编:623400

  票务处传真:0837-7739656

  旅游咨询:0837-7739753

  观光车公司:0837-7766666

  景区旅游投诉电话:0837-7739309

  导 游 部: 0837-7739111

  地址: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 邮 编: 623402

九寨沟之秋

 

九寨沟美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