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寨沟

九寨沟

 扎如寺简介

扎如寺

  扎如寺坐落于扎如马道中途,一片占地颇大的苹果园中,是九寨沟附近最大、最有名气的喇嘛庙。始建于明朝末年,经历过两次翻修。具有浓厚藏族寺庙色彩,庙前挂有五色经幡,随风飘动。

  扎如寺经常有宗教活动,每年举办庙会。其中最大的一次是每年的“麻孜会”。麻孜会是扎如寺最重要的宗教盛典,也是九寨沟最隆重的节日。据说“麻孜”是苯波教中的一个神,专门负责降妖除魔,麻孜会就是为了纪念他。全寺喇嘛和尚都要集中寺院吃斋念经,排练节目。藏民尽情梳妆打扮,聚会扎如寺院,参加庆典,赠送哈达。三五成群分散在翡翠河畔、松树林中,朴素祝酒共叙友情。青年男女则双双对对,进入密林深处,海誓山盟自订终身。比起“麻孜会”一年中最热闹的庙会则是正月十五日,九寨沟各寨的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带上酒和食物,步行围绕“万山之祖”扎依扎嘎山逆时针方向转圈,半山和山脚有神水瀑布,可洗手、洗脸或洗澡,有的请和尚在头上洒水,可洗掉污浊,带来吉祥。

  在扎如寺及村庄道旁,人们还可看到一排排高矮参差的旗帜,如同一条条彩龙随风翻卷蔚为壮观。但是,九寨沟的民风民俗又不完全同于西藏,这里正处于从藏区到汉区,从牧区到农区的过渡地带,具有厚重的边缘文化色彩。

九寨沟扎如沟扎如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