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寨沟

九寨沟

 诺日朗群海简介

诺日朗群海

  诺日朗群海位于镜海的下游,日则沟的端点,由十八个海子组成,钙华堤埂将其分隔,形成级级梯瀑。海水从镜海出海口越堤而下,经过分割形成了各具风韵的群海。“诺日朗”在藏语中意指男神,也有伟岸高大的意思。

  春夏时堤埂柳暗花明,湖水充满生机;秋天叶红果艳,群海也色彩斑澜;冬日湖上冰凌闪亮,远远看去犹如一串银盘。诺日朗群海海水,突出丛林,跌宕成壮观的诺日朗瀑布。瀑布落差20米,宽达300米,是九寨沟众多瀑布中最宽阔的一个。诺日朗翻译成汉语有雄性、雄壮的意思。八十年代初,来自北京的青年诗人杨炼曾作了一首长诗标题就叫《诺日朗》,在诗中杨炼把诺日朗比作男神,把众多的海子比作了女人。在当时诗坛上为这组诗曾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于是,诺日朗在自然之外,多了一层额外的负荷。

  时过境迁,光阴荏苒。陆续为诺日朗作诗绘画摄影的艺术家越来越多了,作家、诗人阿来在一首诗作中把这里的太阳比作金光。当金光从苍翠的松树林移到了瀑布顶处的边缘线上,涌来的水闪着亮光,划出一道道的抛物线在悬空的状态,向下坠落着,水碰撞在岩石上在几棵高大的松树之间,你就可以真切地看到一道道的水帘在拖着洁白的丝线奔流,似乎抱定着一种信念般的决心义无反顾地冲了下去。

日则沟-诺日朗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