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寨沟

九寨沟

 珍珠滩简介

珍珠滩

  珍珠滩位于花石海下游日则沟和南日沟的交界处,是一片巨大扇形钙华流,清澈的水流在浅黄色的钙华滩上湍泻。西游记片尾曲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就是九寨沟的珍珠滩。

  据说,很久以前,一位过路的女神爱上了一位藏族青年,小伙子送她一串珍珠项链,女神回赠她一把开山斧。青年用开山斧开水渠引水,被天神知道后,勃然大怒,派兵来捉拿女神,一把扯断了她脖子上的项链,珍珠纷纷落地,化作美丽的珍珠滩。珍珠滩是九寨沟众多海子中一个较为宽阔的石头滩面,清澈的湖水经过珍珠滩瀑布宽敞的滩面奔流而下,湖水在倾斜而凸凹不平的石头滩面上溅起粒粒银珠,形似珍珠,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之所以会生成仿佛珍珠日夜跳跃不息的景观,是因为这段峡谷恰好是钙华地段,加上多孔的“生物喀斯特”地貌特征,被遍布河床的微小孔隙所阻,便生出团团簇簇成千上万的水珠来,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夺目,就象满坡满沟滚动着晶莹的珍珠一般。 

  更为奇特的是珍珠滩上密布着浅黄色苔藓,这些苔藓并不滑腻,当人们试着赤足踩在苔藓上,才惊喜地发现就像踩在海绵上一般。如今,一道栈桥横跨珍珠滩,水流从栈桥下通过,游客可通过栈桥穿过海滩,亲自体验珍珠滩的神奇。 

日则沟-珍珠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