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寨沟

九寨沟

 鹰爪洞简介

鹰爪洞

  鹰爪洞在临近天鹅海的路边。因洞壁上有50多处鹰爪痕迹而得名。它是距今2亿多年的放射状天青石。所谓鹰爪痕迹,实际上是岩石差异风化的结果。

  这里流传着藏族英雄格寨尔的故事。传说九寨沟以前有一个作恶多端的魔鬼,经常欺榨沟内的百姓,给九寨沟带来各种天灾人祸。格寨尔王决心为民除害,铲除这个魔鬼。双方在鹰爪洞内展开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大战,两人战斗了3天3夜还没有分出胜负,最后,格寨尔王使出鹰爪神功,终于消灭了魔鬼。洞内墙壁上的50多处鹰爪痕迹,相传就是格寨尔王搏杀魔鬼时留下的。九寨沟流域的岩石几乎全由石灰岩构成,厚达数千米;强烈的新构造活动在岩石中产生了大量裂隙和断裂,增大了岩石的透水性;流域内具有较充沛的降水,高原边缘的差异性抬升形成了巨大的地形反差,岩石中还含有可产生酸类物质的有机质和硫矿物,这给地下水提供了较丰富的来源,使地下水具有了较强的侵蚀能力。也为九寨沟的旅游资源做出了贡献。

  这里四季景色迷人,四周是苍绿的山林和繁盛的花木,被誉为“美丽的童话世界”。是自然造化赐予人类最美丽的乐土,是我们回归自然的精神家园,是自助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日则沟-鹰爪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