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盘山
 盘山简介

盘山简介

  盘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五峰八石”、“三盘之胜”奇特称绝。主峰名挂月峰,与紫盖峰、自来峰、九华峰、舞剑峰,五峰攒簇,怪石嶙峋。它的名胜古迹与自然山水同样著名,是佛教寺院与皇家园林共称的旅游胜地。

盘山历史上建有72座寺庙、13座玲珑宝塔以及中国第三大皇家园林——静寂山庄。它早在唐代就以“东五台山”著称佛界,万佛寺殿内供奉有中国最大的三圣佛石雕,并塑有万尊佛像。清代盘山以“京东第一山”驰名中外,民国初年盘山同泰山、西湖、故宫等并列为中国十五大名胜之一。

整个盘山天然形成了“上盘松树奇,中盘岩石怪,下盘响流泉,十里闻澎湃”的美妙画卷。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峨嵋之秀、雁荡之幽,为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竞游之地,魏武帝曹操、唐太宗、辽圣宗、金世宗,直到清代的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等都曾巡游盘山,并留下了大量的诗文、石刻、碑记,成为了盘山文化史上的重要篇章。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回来,曾带兵在盘山驻扎,写下了脍灸人口的诗句。乾隆皇帝在第一次巡幸盘山时,也发出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感叹,盛赞盘山风光,堪与江南媲美。

盘山在明清两代特别出名,当时凡不到盘山的算不上名士。这里面原因很多但至少有两点:一是皇帝的临幸。尤其是清朝从康熙大帝以来帝王游历盘山不计其数。每年到东陵或福陵去拜祖祭扫必经盘山。因此就建造了行宫。当时的静寂山庄面积比颐和园大很多。第二、此山中隐有名流高士。其盛名举不胜举。明朝著名学者王世贞就曾在此隐居写书。同时,盘山也是八旗诗人辈出的重地。

  景区气候

  盘山属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型气候,四季明显。春季天气逐渐变暖,气温回升快,日照多,太阳辐射强;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降水多;秋季以晴为主,冷暖适中,出现“秋高气爽”现象;冬季晴天多,气候寒冷、干燥,降雪少,大地封冻。

  开放时间

  8:30 - 19:00

  联系方式

  值班电话:022-29826000

  传真:022-2982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