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盘山
 千像寺简介

千像寺

  千像寺,又名佑唐寺,位于盘山陵园东侧,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唐末毁于兵火,辽代重修。千像寺石刻造像群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为辽代佛教考古、民间传统线刻技法的研究,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资料。

千像寺周围的巨石岩壁上,有线刻佛像数百尊。造像中可辨认出释迦牟尼佛、如来佛、药师佛、弥勒佛、观音菩萨、地藏菩萨等。造像分为立姿、坐姿、卧姿等,从佛像的发髻式样、五官特征和衣纹等可以推断,其刊刻的时间集中在辽代。关于佛像的来历,民间还流传着一种传说:相传,一尊者从远方挈杖来到这里,忽见山岩下的泉池旁有百名僧人在修炼法式,远看十分清晰,走近却转瞬全无。尊者便又回到远处,召集来匠人,在能看清的地方建了此座寺庙,并于山坡涧石上把所看到的佛像一一刻画了下来。也许是天意为之,在工匠完工之时,远处的场景却消失不见,被这岩壁上的石刻取而代之了。

在北坡山岩之下还有一开凿的石洞,名为“无量寿洞”。洞外侧刊刻“无量寿佛”四个大字,洞内北侧的岩壁上有浮雕无量寿佛一尊,是天津地区仅存的石窟佛像。每年,数百万的佛教徒从八方赶来,见证这一罕见的佛像奇观。

千像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