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盘山
 天成寺简介

天成寺

  天成寺位于盘山的下盘区,始建于唐代。清朝康熙、乾隆等几代皇帝都曾巡游天成寺。每年的三月初一到十五举办桃花会时,僧侣、百姓便提前跪拜着守候在寺门前,待皇帝驾临时,向皇帝顶礼膜拜。

天成寺

  寺门东面有座卧云楼。多云的天气里,白云穿楼而过或将楼身遮掩,故而得名。楼对面的山脚下,有小戏台旧址。是乾隆皇帝在卧云楼休息赏景时,御用戏班、乐工登台献艺的地方。步入寺门,有雕梁画栋的江山一览阁,阁通院中的曲廊。走过三间殿堂,登上坎台,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开阔院落,院中有正殿,朱红的明柱,灿烂的彩顶,壮丽雄伟。正殿西侧有一座很大的方形条石台基,台基上高耸着一座浅黄色的古塔,这就是古佛舍利塔。古佛舍利塔是辽代建筑,明代重修。重修时曾发现塔内藏有石函、舍利和佛像等物。塔身正面有门,内置佛龛,侧面有浮雕花窗。檐角上挂着铜铃,山风徐来,叮叮有声。塔前有一株千年以上的古柏,在它繁茂的枝叶的掩映下,整个院落显得十分清幽。

  整个天成寺的建筑布局,十分讲究室内外空间的相互转化。殿堂、门窗、亭榭、游廊均开放侧门,形成一种亦虚亦实的通透效果,这与中国天人合一、阴阳转化的宇宙观有着深层的联系。来到天成寺,在阴阳调和的氛围里,你的心境也将随着古殿和古塔一起变得清澈而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