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盘山
 万松寺简介

万松寺

  万松寺是盘山寺庙群中最大的庙宇。万松寺山门前,矗立着一峰骆驼形的巨石,前面镌刻“名山古寺”,山门旁墙壁上,嵌有五块方石,各二尺见方,上刻遒劲的“京东第一山”五个大字。 寺前有太平禅师宝塔,在塔顶上居然长着一棵松树,游人所见,无不称奇。

万松寺

  那么,既然称之为万松寺,为何只见这塔顶的一棵松树,而不见松林呢?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10次巡幸盘山,就有6次来到万松寺。那时,寺庙内外松木参天,皇帝常以松为主题在这里吟诗作赋。但是,乾隆18年松林发生虫害,损失惨重,大部分松树枯死了。次年,乾隆皇帝巡游盘山,在万松寺见到枯朽的松树,一片凄凉,很是惋惜,便写了一首《惜松歌》,诗中写道:“两年不到万松寺,晓春承兴今来偶。盘龙踞虎纵好在,郁翠流腴较昔丑。憎言去岁即生蠹,所以苍松半枯朽”。真实表露了他对松林遭破坏的惋惜之情。 之后,万松寺内虽然松树不再繁茂,但皇帝仍然常到此追忆往事,因此,“万松寺”的名字也便保留了下来。

  从万松寺西北,顺曲折的山路攀登,可到达青松岭。岭西端有一座平台,通体顽石,这就是舞剑台。站在舞剑台上回望万松寺,它再远处叠嶂山峦的掩映下,仿佛一处遗世而独立的清幽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