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盘山
 古中盘寺遗址和石塔林简介

古中盘寺遗址和石塔林

  古中盘寺遗址和石塔林位于盘山陵园以北,经过盘山中路的北少林寺和多宝佛塔,再经过一线天,即可到达。

古中盘寺始建于唐代。清代康熙年间将其改名为正法禅院。这里抗日战争时期是我八路军冀东根据地之一。寺中保留着我军制造手榴弹工厂的遗址。古中盘寺1942年被日军的炮火焚毁。到目前为止,寺基尚在,旁边还保留有石碑两块。到此参观,昔日的战争场面仿佛浮现眼前,

石塔林位于古中盘寺遗址前不远处。这里是僧人的墓塔,一些墓塔仍然完好的挺立在这里,而有些则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经倒塌。完好的和倒塌的所有的墓塔共20多座,实为罕见的古迹。这些墓塔均是用花岗岩所雕凿,一般由三块巨石垒砌而成,形体很小。中间塔身刻着僧人的名字。塔的形状各异,有的呈方形,有的呈六角形,还有的呈喇嘛肚形。有的有檐,有的无檐;有的实心,有的空心。后来人们一直认为,形状的不同或许和僧人的修炼级别有关。石塔多姿多彩,高低错落,到此参观的游人无不啧啧惊叹。

几乎没有人能预料到,山势雄伟,风峦秀丽的盘上之中,竟然存存着这样一处令人追思过往的古迹。其实盘山就是这样,步步都有迷人景,处处景色皆不同。用心去体会,相信你每次都会领略不一样的盘山。

中盘寺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