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妃石简介

香妃石

香妃石

  相传在1760年(乾隆25年)26岁的新疆喀什维吾尔族姑娘买木热•爱孜木,因家族平叛立功被召进京,路经乌鲁木齐时,见水磨沟山峰重叠、古树参天、水雾缭绕、水质晶莹透亮,景色胜是迷人,于是在水磨沟游玩一番并在温泉淋浴。淋浴后,买木热•爱孜木就坐在这块石头上梳理她的秀发,描眉画唇,整理装容。进京之后,乾隆对她非常的宠爱,五年之后晋封为容妃,而后因她身上天生散发着浓郁的沙枣花香;故又封为香妃,并与香妃共同生活了28年之久。

  “香妃出浴”特指乌鲁木齐东北郊水磨沟一带的旖旎风光。

  水磨沟位于东山之麓,红山之尾,是一条长达1000米的峡谷山涧。由于温泉周围古树参天,百泉喷涌,1907年,清朝官衙利用温泉“龙口”天然喷涌的水力,兴建水磨进行磨面,因此得名水磨沟。水磨沟内的温泉水四季长流,水温恒定在28至30摄氏度,含多种能防病治病的化学元素,被古人视为“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