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磨坊简介

水磨坊

水磨坊

  我们都知道水磨沟的泉水很丰富,大小泉眼不记其数,这些泉眼流出的水逐渐汇流成水磨河,成为今天养育乌鲁木齐各族人民的一条母亲河。水磨河有着丰富的动力资源,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新疆藩司王王树楠曾利用这里的天然水利资源,修了一座官水磨专供军需加工面粉,而后私人仿效沿河建磨,逐步发展成为规模,使这条风景如话的山涧峡谷变成了水磨的世界,史善长曾在诗中写道;谁机触心将磨置,雪花玉屑付盈器,描写了当时磨面的情景,就因有了这座座飞转的水磨才有了如今水磨沟区的得名。

  据〈清石录〉记载,在公元1790年(乾隆55年)“乌鲁木齐河沉,淹没满营水磨”。为了恢复这一历史景观,1992年6月,水磨沟政府在水磨河的上游动工兴建一座占地面积为21平方米的仿古式钢架水磨房,磨房屋顶倾斜而立,屋面之上铺满人工编织的稻草,磨房四周墙壁以白桦树皮装修,在水磨房内有两个直径分别为1,5米和4米的仿古木轮水磨,远眺水磨房水轮随流水轻快飞转。透过层层绿荫,使人们仿佛觅见古代农家置身外桃源的自在生活,异常雅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