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炮成功简介

一炮成功

 

一炮成功

  水磨沟是旅游风景名胜区,去过的人都说真美。

  水磨沟旅游风景名胜区自古以来,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更有着丰富深邃的历史文化底蕴。“一炮成功”、古戏台、潇曹亭等一批古迹的恢复,更使景区增色不少,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具有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的要数“一炮成功”景点了。

  “一炮成功”这个名字从何而来呢?这座炮垒是为了纪念清军在平息入侵新疆的阿古柏军队过程中,以一炮轰鸣打响了收复乌鲁木齐城的战役而得名的。

  现在所看到的“一炮成功”这个建筑物,原是一座炮垒,或称为炮台,是由水区城市建设局负责重新恢复承建的。于2001年7月开工,2001年11月竣工,2002年正式向游人开放。它建筑在乌鲁木齐六道湾前端山梁上,整个主炮台底部直径为12米,体高9。2米,体外正南是半圆形拱门,门上镶有一块石雕门款“一炮成功”。体内是砖混结构,有阶梯直达上层垛口环绕的露天平台,平台上一字排放着一门长3米,重20吨及四门长2米,重1吨的铸铁大炮,炮垒一层为清兵住所,展示当年清兵服饰兵器,用具等实物,供游人观摩使用。在主炮台踏步正前方是一幅气势磅礴,高2。5米,宽12米,反映当年各族军民抗击外来侵略者及欢庆胜利的大型汉白玉浮雕和一组不同形状的清军炮兵雕塑,重现当年清军炮兵的威武阵容。炮台虽经历百年沧桑,但这段悲壮、英勇、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事件至今仍在乌鲁木齐各族人民心目中广为传颂。

  十九世纪中叶,当时的乌鲁木齐已经发展成为一座商阜城市,百业兴旺,十分繁荣。1870年,由于阿古柏军队入侵新疆,偌大的城市变成一片废墟,以往的繁荣被摧残殆尽,人民的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阿古柏,是当时中亚浩罕国的一名高层军官,1865年他打着地方傀儡和宗教的名义入侵新疆,由于当时中国社会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状态,以俄、英、土等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野心最为恶毒,因此,他先后得到了帝国主义的军火、财力等方面的援助,兵力也扩充到6。6万人。

  由于阿古柏的入侵,台湾之失,已对中国领土的完整和人民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清政府采取左宗棠“东则海防,西则塞防二者并重”的战略。1875年加授左宗棠为新疆钦差大臣,决定征西之战。随后,任刘锦棠为前敌总指挥,组成了由新疆、湘、蜀、豫等五万人马,开始了收复被阿古柏侵占的乌鲁木齐。

  起初,这场战役是在古牧地(今米泉)打响的,历时6天,异常艰苦,歼灭匪军6千余人。1876年8月18日,清军在乌鲁木齐六道湾山梁上架起了大炮,向迪化城开了一炮,击中了城门,缴匪兵约五六千人,胜利地收复了乌鲁木齐,结束了阿古柏入侵新疆统治长达十年之久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