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水仙都
 丽水仙都简介

丽水仙都简介

  概况

  仙都,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境内,是一处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景观特色,融田园风光与人文史迹为一体,以观光、避暑休闲和开展科学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亦是一个山明水秀、景物优美、气候宜人的游览胜地。境内九曲练溪,十里画廊,山水飘逸,云雾缭绕。

  相传在唐天宝年间有许多缤纷彩云回旋于此山,山谷乐声震天,山林增辉。当时有刺史苗奉倩上报玄宗。玄宗听后惊叹地说:“这是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亲自写下“仙都”二字。仙都盛名由此传到今天。仙都景色美在天然,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她有桂林山水之秀又有雁荡奇峰怪石之神韵。

  仙都,古称缙云山。道教典籍称仙都为玄都祈仙洞天,属三十六小洞天之第二十九。风景区内曾建有“缙云堂”(黄帝祠宇)、“乌伤候庙”、“永安寺”、“妙庭观”等,其中”黄帝祠宇”规模最大,是仙都风景区主建筑。天台宗六祖智威禅师,净土宗五祖少康大师,都是仙都山人。王羲之、谢灵运、李白、白居易、沈括、朱熹、王十朋、徐霞客、朱彝尊、袁枚、郭沫若等都曾在此留下足迹和墨翰。五十年代以来,在此拍摄了《阿诗玛》等三十多部影片。

  仙都是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特色,融田园风光与人文史迹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区内九曲练溪,十里画廊,山青水秀,云霞辉映,景色秀美,素有“黄山之奇、华山之险、桂林之秀”的美誉。历代文人墨客、达官显贵足迹遍布,留下无数珍贵的石刻古迹。

  境内九曲练溪、十里画廊、山水飘逸、云雾缭绕,有奇峰一百零六座,异洞二十七个。相传是黄帝觞百神和炼丹飞升之地。整个风景区由仙都、黄龙山、岩门、大洋四个景区,鼎湖峰、小赤壁、芙蓉峡,倪翁洞、黄帝祠宇、独峰书院、黄龙寺等五百多个景点组成,总面积166.2平方公里。

  鼎湖峰景点是整个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是仙都的标志。鼎湖峰状如春笋,直刺云天,底部面职为2468平方米,顶部面积710平方米,高170.8米,是世界上最高大的石柱,誉称“天下第一峰”。鼎湖峰巅苍松翠柏郁郁葱葱,中有天然小湖,大旱不竭。大诗人白居易留有“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的诗句。

仙都秋景

  气候

  浙江地处亚热带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季受北方高压控制,盛行西北风,以晴冷干燥天气为主,低温少雨;夏季受太平洋负热带高压控制,以东南风为主,高温湿热。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无霜期8-9个月,年平均气温在15℃-17℃之间,无霜期230-270天,年平均降水量1319.7毫米,春雨、梅雨、台风雨为主,七、八月间有伏旱。其气候特征: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气温适中。

  开放时间

  8:00~17:30

仙都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境内

  邮政编码:321400

  电话:0578-3120301、3315472

  网址:www.china-xiandu.com

  E-mail:china-xiand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