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香山公园
 香山公园简介

香山公园简介

香山仿佛一片红海

  概况

  香山公园位于北京海淀区西郊,是北京著名的森林公园。最高峰顶有一块巨大的乳峰石,形状像香炉,晨昏之际,云雾缭绕,远远望去,犹如炉中香烟袅袅上升,故名香炉山,简称香山。

香山历史源远流长,金代皇帝在这里修建了大永安寺。寺旁建行宫,经历代扩建,到乾隆十年(1745)名列清代著名景观“三山五园”之内。香山公园是一座著名的具有皇家园林特色的大型山林公园。文物古迹丰富珍贵,亭台楼阁似星辰散布山林之间。有燕京八景之一的“西山晴雪”;有集明清两代建筑风格的寺院“碧云寺”;有迎接六世班禅的行宫“宗镜大昭之庙”;还有世纪伟人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进驻北平最早居住和办公的地方——双清别墅。香山风景区最著名的是香山红叶,每到秋天,漫山遍野的黄栌树叶红得像火焰一样。这些黄栌树是清代乾隆年间栽植的。遍布南山的黄栌圆叶,经霜变红,红艳似火,远远望去,会误以为是飘落的花瓣,走近看才辨清是椭圆的树叶。每年的香山红叶节,游人如织,摩肩接踵。“数点青峰来眼底,满山红叶入衣襟。策驴游罢多余兴,一路清风细细吟。”反映了秋游香山的真实情景。半山亭、玉华山庄都是看红叶的好地方。登亭远望,远山近坡,鲜红、粉红、猩红,层次分明,瑟瑟秋风中,似红霞排山倒海,整座山似乎都摇晃起来了,又有松柏点缀其间,红绿相间,瑰奇绚丽。

香山公园地势崛峻,峰峦叠翠,泉沛林茂。公园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鸟啼虫鸣,松鼠嬉闹于沟壑林间。春日繁花似锦、夏时凉爽宜人、冬来银妆素裹。
 

香山昭庙

  1186年,金代皇帝在这里修建了大永安寺,又称甘露寺。寺旁建行宫,经历代扩建,到乾隆十年(1745)定名为静宜园。1860年和1900年惨遭抢劫和焚毁,1949年后陆续修复了大部分名胜。主要景点有鬼见愁、玉华山庄、双清别墅等。玉华山庄位于山脉中部,是庭院型风景点,院内古树参天,榕树成行,泉流淙淙,亭台层层,是幽雅宜人的好去处。

香山红叶

  气候特点

  北京地区处于东亚大陆东岸,位于北纬39度56分,东经116度20分。北京市地处华北大平原北端,西、北、东三面环山。全市山区面积约占总面积的2/3,最高处海拔2303米,市区中心海拔43。17米,最低处仅8米

  北京地区地处暖温带半湿润地区,气候受蒙古高压的影响,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水量644毫米。北京四季分明,冬季干燥,春季多风,夏季多雨,秋季晴朗温和,年平均气温10——12摄氏度。

  冬季,经由西北部吹来的冷空气,受高山阻挡,下沉时又受增温作用,因此北京冬季比其它同纬度地区温暖,无霜期约180-200天。夏季因东南暖温气流受海洋调节作用,亦不热。这使北京形成了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优越气候条件。而每年9——10月,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空气质量为1——2级,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开放时间

  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 6:00至18:30

  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 6:00至19:00

  每年9月1日至11月15日 6:00至18:30

  淡季售票时间

  每年11月16日至3月31日6:00至18:00

  联系方式

  电 话:010-62599886/1264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山脚下(买卖街40号)

香山公园美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