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大别山
 大别山简介

大别山简介

  概况

  大别山位于湖北省、河南省、安徽省交界处。东南西北走向。西接桐柏山,东为张八岭,三者合称淮阳山。是长江、淮河的分水岭。属褶皱断块山。山地南北侧有梅山、佛子岭、白莲河等水库。原来森林葱郁,以马尾松、杉、栎为主。



 

  大别山的名称早在3000多年前的《尚书?禹贡》中就有记载。由来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它得名于李白,相传当年李白登上了大别山最高峰白马尖,观赏了南北二侧的景色发现截然不同,不禁赞叹道:“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他山也!”由此得名。另外一个说法来源于地缘学界,据地缘文化学者考证,大别山在远古的时代曾是一片汪洋,大约20亿年前,由于地壳运动,这里的地面开始隆起,逐渐形成了现在的大别山。大别山脉与西部的秦岭横亘于我国中部,连绵千余公里,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分开了长江、淮河两大水系,也分开了吴国、楚国两地,使得南北两地的气候环境和风俗民情截然有别,所以叫做大别山。还有一个说法带有神话色彩,据说在洪荒之世,天地浑然一体,亿万生灵被挤压在昏暗的天地之间,后来有一座山訇然升起,用它的脊梁把苍天高高撑起,从此有了天地之分,万物生灵也得以获得光明。这座山分出了天和地,分出了白天和黑夜,使天地有别,便取名为大别山。    



 

  大别山区是中国茶叶主产区,其中皖西六安瓜片、豫南信阳毛尖、鄂东北的汉绿都是有名的品种。板栗、油桐、油茶、乌桕、漆树等经济林木在低山丘陵区广布。


 

  气候特点

  大别山属北亚热带温暖湿润季风气候区,具有典型的山地气候特征,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温光同季,雨热同季,具有优越的山地气候和森林小气候特征,具备森林的气候优势。年平均气温12.5℃,最高气温18.7℃,最低气温8.8℃,极端最高气温37.1℃,极端最低气温-16.7℃,1月份最冷平均温度0.2℃,7月份最热平均气温23℃,夏季平均温度22℃,冬季平均气温10℃,≥10℃积温4500-5500℃,气温年较差21.8℃。平均降水量1832.8毫米,年降水日数161天,空气相对温度平均79%,年日照时数平均1400-1600小时,年雾日102天,太阳平均辐射量110千卡/cm2,无霜期179-190天,年平均气温比附近的市、镇分别低5.2℃,降水比附近的地区多360毫米。

  开放时间

  3月-12月

  联系方式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
投诉电话:0564-5756777

大别山美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