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华山
 九华山简介

九华山简介

  概述

  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城西南,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地藏王菩萨道场,素有“国际性佛教道场”之誉,同时也是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

  九华山西北隔长江与天柱山相望,东南越太平湖与黄山同辉,号称九十九峰、十八景,鼎盛时,寺庵一百五、僧尼三四千。九华山群峰争峙,却玲珑秀丽。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佛教气氛融为一体,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旧志载有九华十景尤为著名:天台晓日、化城晚钟、东崖晏坐、天柱仙踪、桃岩瀑布、莲峰云海、平岗积雪、舒潭印月、九子泉声、五溪山色。此外,还有闵园竹海、甘露灵秀、摩空梵宫等名胜。山间古刹林立,香烟缭绕,古木参天,灵秀幽静,现存著名的甘露寺、化城寺等寺庙78座,佛像6000余尊。收藏文物达千余件。九华之所以成名,除了它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外,还应归功于诗仙李白和高僧金乔觉。 

  李白游山时,远眺九峰如天赐九莲,触景生情,咏有《遥望九华峰》一诗,赞曰“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使“九华名遂闻于天下”。稍后,朝鲜半岛高僧金乔觉,渡海来九华修行,传说他是地藏菩萨的化身,普度众生,功德无量,“远近焚香者,日以千计”。

  九华山山势雄伟,主体由燕山期花岗岩构成,以峰为主,盆地峡谷,溪涧流泉交织于其中。山势嶙峋嵯峨,十王峰为九华山第一高峰,如台如柱,鬼斧神工。山间则清泉潺流,千亩闵园竹海,郁郁葱葱。飞禽走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神彩奇异的九华清丽多姿。

  景区气候

  九华山的最高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不是很高,但是景点众多,山路艰难;此外九华山春来迟,秋偏早,夏短冬长,有着典型的高山小气候特点,海拔越高,这种四季变化的规律就越明显。所以,游玩九华山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游览九华山最好的季节是3月至11月。

  联系方式

  管理机构:九华管理处

         电话:0566 – 2823169(九华山门票所)

  开放时间

  8: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