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华山
 华天寺简介

华天寺

  华天寺,安徽省重点寺院,位于三天门聚龙寺北。住持僧宽成募建,宽成尤其擅长画兰,与康有为交情甚笃,于是康有为题额“华天禅寺”。

  募建此寺的住持僧宽成,字镇颠,于光绪32年来九华山,他一生以兰的品格,勉励自己精进修行。据说当时南京某显要人士的母亲身患顽固性皮肤癣,求医于他。他便用九华山观音土,以“大悲咒”加持,敷于老太太的患处,皮肤癣逐渐痊愈。某显要人士及其母亲喜出望外,为九华山华天寺结缘了许多财物。镇颠法师早年曾读儒书,爱好书画。出家之后,于礼佛诵经修持之余渐而专画兰草,深得神髓。他的作品既有五代、两宋之墨象,也有元人之逸气,更有明清之文气。善用水墨取大意境。笔笔露天真,笔笔见性情。他在作品上常使用“镇颠头陀”之名,法名“宽成”反而被人遗忘了。他在上海任地藏寺住持期间,广泛接触书画界名流、文人墨客及政界人士,使他的画名大噪。民国时期,镇颠法师又在上海参加佛教界组织的难民救济会,出钱出力,参与救济难民活动。

  镇颠一生以深谷幽兰自喻,用凝然素上的襟怀,来表达自己的情趣。闲云野鹤般超然物外的人生态度与坚毅弘忍、峭拔卓尔的布道精神,深深打动着人们。四十年后的今天,他创建的寺院里还有留下的珍贵书画。

华天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