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华山
 聚龙寺简介

聚龙寺

  聚龙禅寺位于明溪县枫溪乡所在地1.5公里处的寿山顶上,始建于唐开元九年(721年),俗称瓦翠坪。历代均有修缮后翳。明顺七年(1463)重建,清代改名“聚龙禅寺”。该寺风景瑰丽,庙宇宏伟,竹林葱笼是枫溪乡唯一的名胜古迹,居全县寺庙之冠,是闽省“四大名寺”之一,被列为闽省第二观,被称为佛家圣地。

  聚龙禅寺极盛时拥有僧人180人,不仅是佛家弟子的行有去处身,也是历代名人骚客必游之地。1933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率领红军由建宁路经枫溪时还慕名到此一游。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在出家老僧圆彻法师的大力支持,当地老百姓的热心赞助下,聚龙禅寺恢复了原貌,成为明溪西北佛教活动重地。这里还有位善良的女主持尼“慧莲”,她整修殿宇,新塑佛像,使得香火日盛。她精进修持,积德行善,关爱生命,从1995年起先后在该寺门前拾到11名弃婴,其中男婴1名、女婴10名。她精心照料,日夜辛劳,多方打听孩子的父母。现已被父母领走1人,7人送人抱养,寺内还有3人。这些孩子大多有了归宿,一个个聪明伶俐,经常到寺庙看望慧莲,认她为“师傅妈妈”。

  聚龙禅寺即是佛家圣地,也是避暑的好地方,如今已经成为九华山一处不可不去的旅游景点。

聚龙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