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华山
 立庵简介

立庵

  立庵,位于九华街化城寺东,原名“定慧庵”,为清康熙年间化城寺东序寮房之一。咸丰年间毁于兵燹,同治年间住持僧开宗重建,1931年住持僧瑞祥扩建殿宇。1988年九华山佛教协会重修。现为九华山佛教协会住址。

  九华山作为地藏道场,具有庙会的传统,各种形式的传统庙会作为一个载体,承载着数百年各个历史时期诸多信息,涉及到宗教、民风民俗等诸多领域,底蕴深厚,内涵丰富,是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明清时期,在佛诞节、自恣日、地藏诞日就都举行“浴佛法会”、“盂兰盆会”、“大愿法会”,并举办“放焰口”、“拜忏”、“放生”等各种宗教仪式,民间和寺院还共同举办“阴骘大会”等。但凡这样的日子,朝圣和集市贸易也蔚然成风。各地信徒组织各种团会,朝山进香、拜塔、守塔,山上各大寺庙相继举行“佛象开光”、“方丈升座”、“打地藏七”、“打佛七”、“水陆大法会”等佛事活动。此时山上诵经声此起彼伏,盛况空前。其中,守肉身塔仪式和僧众绕塔诵经活动,通宵达旦,灯火辉煌,场面壮观。山民们利用香客众多的机会做买卖,并举办“舞龙灯”、“狮灯”、演出目连戏《目连救母》和《九更天》、《刘文龙》等傩戏节目,几日几夜,热闹非凡。

立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