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华山
 慧居寺简介

慧居寺

  慧居寺,原名慧庆庵,位于天台峰山腰,始建于清朝,清末住持僧仁琳扩修,1938年住持僧普明募化重建大殿,易名“慧居禅寺”。从闵园上天台,走石阶古道约里许,在一片竹海之中,可见“密树藏金碧,山空应鼓钟”的慧居寺。

  慧居寺没有山门等附属的建筑,大雄宝殿直露面前。九华山寺庙建筑以皖南民居风格而闻名,尤以高山玄寺为建筑之极品。玄,有玄妙之意。寺与悬崖绝壁相融,巧夺天工。九华山有20余座寺庙建在海拔800米以上高山上。高山玄寺主要特点是建在悬崖峭壁上,巧用不规则地形,寺与周围的峰、石、洞融为一体,具有精湛的建筑艺术和较高的观赏价值。早在唐代,诗人费冠卿就描绘了九华高山玄寺的优美意境:“自地上青峰,悬崖几万重。径划石棱上,寺开山掌中。幡花扑净地,台殿印晴空。胜境层层别,高僧院院逢。”高山玄寺显示了九华名山的非凡气派,是一道奇丽的风景。

  慧居寺大殿正面供着释伽、药师、阿弥陀三尊高大的“三世佛”和文殊、普贤菩萨像,两旁是造型优美、神态逼真的十八罗汉坐像。正殿佛像背后,有后门。走二丈远的巷道上石阶数级,便步入后殿。楼下为地藏殿,楼上为观音殿,均供金身塑像。殿两侧用板壁间隔成房间接待云游僧人歇宿。其设计可谓用心良苦。

慧居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