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华山
 复兴庵简介

复兴庵

  复兴庵,安徽省重点寺院。位于天台峰西,吉祥寺上方。始建于1911年。庵为民居式,1996-1997年庵前又新建有韦驮殿。

  韦驮殿内供奉着韦陀菩萨。韦驮又是谁呢?这里有一个流传已久的故事。韦驮,又名韦驮天,本是婆罗门的天神,后来被佛教吸收为护法诸天之一。在中国寺院通常将他安置在天王大殿弥勒菩萨之后,面对着释迦牟尼佛像。相传释迦牟尼佛涅盘后诸天和众王商量火化遗体,收取舍利建塔供养之事。这时“帝释天”手持七宝瓶,来到火化场说,佛原先答应给他一颗佛牙。所以他先取下佛牙,准备回去建塔供养。这时有罗刹鬼躲在帝释天身旁,乘人不注意,盗去佛牙舍利。韦驮天奋起直追,刹时将罗刹鬼抓获,取回舍利,赢得了诸天众王的赞扬,认为他能驱除邪魔,保护佛法,被世人尊称为韦驮菩萨。他的形像一般是童子面,身披甲胄,手持金刚杵。是“二十诸天”中第十二天。

  据说韦驮与庙的大小也有直接关系。看韦陀菩萨拿杵的方向:如果韦陀杵扛在肩上,表示这个寺庙是大的寺庙,可以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三天;如果韦陀杵平端在手中,表示这个寺庙是中等规模寺庙,可以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一天;如果韦陀杵杵在地上,则表示这个寺庙是小寺庙,不能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了。

复兴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