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华山
 东崖云舫简介

东崖云舫

  东崖云舫又名晏坐岩,“东崖晏坐”,古为九华十景之一。该处外观巨岩方正、高耸山顶,其形如舫。相传僧地藏初来九华山时,常晏坐岩头诵经观景,故又名晏坐岩。

  明代哲学家、教育家,中国罕见的全能大儒王守仁(号阳明子)曾两次游览九华山。他不但遍览群峰,而且仿效金地藏苦修模样,在东崖峰顶岩石上晏坐,使“东崖晏坐”这一名胜闻名遐迩。阳明先生正德十五年游历九华山。此次,他率弟子江学曾、柯乔、施宗道诸秀才同游。阳明先生除游山玩水之外,有时竟日坐于东崖峰顶岩头,大有修道野僧的姿态,外表悠闲自得,实则内心忧惧不安。他曾因得罪宦官刘瑾,被杖责下狱,后贬为贵州龙场驿丞。经保荐复任后,残酷镇压江西农民起义“有功”,在平定宁王朱宸濠叛变中又建功勋,可谓忠心耿耿,结果却反遭小人说三道四,深感仕途无望。王阳明上九华山,宦官曾派遣心腹“锦衣卫”成员暗中盯梢。他明知政敌派人跟踪,却假装不知情,晏坐岩头学老僧。那“锦衣卫”曾坐在东崖的一块岩石上窥视过他,这一岩石后来被称为“锦衣石”。之后阳明先生欲在九华建房讲学,以老终身。恰逢此时他接到复任诏书,便又欣然离山而去。

  登上云舫巨岩,极目远眺,长江如练,伫立云舫,如乘巨舰,航行在浩淼烟波之上。

东崖云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