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九华山
 闵园尼庵简介

闵园尼庵

  闵园尼庵群位于九华山闵园景区,集中了31座保存完好的尼众道场,掩映在竹海松涛之中,造型别致。这些集中分布、错落有致的庵堂,多为清末民初历史遗构。这里庵堂数量众多,布局紧凑,道风纯正,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尼庵群落。

  女性出家人,又叫“比丘尼“。比丘尼,指归入佛门,受持具足戒的女子。依《大爱道比丘尼经》记载,比丘尼的出家,始于佛陀的姨母摩诃波阇波提,她誓守八敬法,而被允许出家受戒。在我国,依据《比丘尼传》所述,西晋建兴年间(313-317),尼僧净检从西域沙门智山剃发、受十戒。升平元年二月(357),请昙摩羯多立比丘尼戒坛,净检等三人共于坛上受具足戒,这是我国比丘尼的开始。关于比丘尼的戒律,在佛灭后、部派分裂以前教诫极严。至部派分裂再分裂后,对比丘尼也较为放宽了。然而,因相传女人障重,相对戒条也就多,依《四分律》记载,比丘须遵守250条戒律,比丘尼则要遵守348条戒律。

  这里的尼庵,不同于九华山上那些宏大巍峨的寺院禅林,这些尼庵通常看起来与当地的民居没有什么两样。在修行之外,女性出家人都会像周围的山民一样,从事农业生产劳动,过着自食其力的简朴生活。

闵园尼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