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堂山简介

响堂山简介

  概况

  响堂山石窟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鼓山,分南北两处,相距约15公里。因石窟群在山腰,人们谈笑、拂袖、走动均能发出铿锵的回声,故名响堂山石窟。现存石窟16座,摩崖造像450余龛,大小造像5000余尊,还有大量刻经、题记等。

  它是河北省现已发现的最大的石窟。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列为河北省首批九大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评为国家四星级森林公园,2009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两处响堂石窟均始建于北齐。当时北齐有两个政治中心,一是国都邺(今临漳境内),一是别都晋阳(今山西太原)。地扼太行山东西交通要隘的鼓山,是两都来往必经之地。这里山青水秀,风景美丽,石质优良,将佛教奉为国教的北齐皇帝高洋便选择此处凿窟建寺,营造官苑,作为他来往于两都之间的避暑、游玩和礼佛之地。此后隋、唐、宋、明各代均在此增凿。响堂山石窟、佛像、花卉等雕刻,美观大方,其雕艺承前启后,是我国石窟艺术发展史上从大同云冈到洛阳龙门过渡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研究我国佛教、建筑、雕刻、绘画及书法艺术的重要宝库之一。

  气候特点

  邯郸市位于太行山东麓,属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季风性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雨量适中,秋、春两季短,冬、夏两季长。到邯郸旅游的最佳时间是春秋时分。

  开放时间

  8:00-17:30

  联系方式

  景区地址: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鼓山上
  景区电话:0310-5013179
  邯郸市旅游投诉电话:0310-321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