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响堂石窟简介

南响堂石窟

  南北响堂山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邯郸市西南35公里处,峰峰矿区鼓山上,分南北两处,相距15公里。石窟始凿于北齐年间(550—577年),隋唐宋明各代均有续凿。现存16窟,大小佛像4300余尊,并有大量石刻经,是研究佛教、建筑、雕刻、绘画、书法的艺术宝库。

南响堂石窟

  北响堂石窟,坐落在和村东的北鼓山西腰,山下有常乐寺、如来佛立像和宋代砖塔。沿鼓山拾阶而上,山势陡峭,风景秀丽,绿树成荫。山上现存石窟9座,其中规模最大、艺术最佳、装饰最华丽的是位于窟群北端的大佛洞,进深13.3米,面宽13米,高11.4米。内为塔形柱式,柱三面设龛,正面龛主尊坐佛连座通高5米,其背光以七条火龙为主体组成,极为罕见,塔柱上部与窟壁共设16个华丽列龛,充分显示了北齐时期高超的雕刻艺术。

南响堂石窟

  南响堂山石窟位于鼓山南麓,进入景点首先看到的是寺院殿宇和宋代砖塔。这座山不高,现存石窟7座,其中千佛洞最为壮观,窟内最引人入胜的是顶部的杰作,窟顶微隆,雕莲花和八尊伎乐飞天,堪称时代佳作。

南响堂石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