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旅游区简介

长江旅游区

  江苏旅游资源按区域可分为长江、太湖及徐海三个旅游区。   

  长江旅游区山川秀丽,古迹众多,包括扬通泰镇宁五市。

  主要景点

  南京: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秦淮风光带、夫子庙、贡院、莫愁湖、燕子矶等。

  镇江:金山、焦山、北固山、茅山、宝华山等。

  扬州: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仙鹤寺、扬州汉陵苑等。

  泰州:梅兰芳纪念馆、溱湖湿地公园、溱潼古镇、兴化垛田风光带等。

  南通:狼山景区、濠河、水绘园等。 

  1、中山陵,中华民国国父、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墓,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东郊紫金山南麓,西邻明孝陵,东毗灵谷寺。1926年1月动工兴建,1929年6月1日举行奉安大典。1961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山陵

  2、明孝陵,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坐落在南京市东郊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茅山西侧,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7届会议 2003年7月3号决定,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其周边的常遇春墓、仇成墓、吴良墓、吴桢墓及李文忠墓等5座功臣墓也同时被划入世界遗产保护范围。

  3、灵谷寺,位于南京市中山陵东面1.5公里处,原称蒋山寺,在今明孝陵处。灵谷寺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十三年(514年),是梁武帝为安葬名僧宝访而建立的寺院。

  4、秦淮风光带,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全国重点建设的旅行风景区。位于南京城南。主要景点分布于内秦淮河东水关至西水关的一段水道两岸。

  5、夫子庙,即孔庙,原来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夫子庙始建于宋,夫子庙位于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夫子庙以庙前的秦淮河为泮池,南岸的石砖墙为照壁,全长110米,高2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北岸庙前有聚星亭、思乐亭;中轴线上建有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另外庙东还有魁星阁。

  6、贡院,是古代会试的考场,即开科取士的地方。贡,就是通过考试选拔人才贡献给皇帝或国家的意思。贡院最早始於唐朝。现存有北京贡院、江南贡院、河北定州贡院、川北道贡院等遗址。

  7、莫愁湖,位于南京秦淮河西。莫愁湖公园是一座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资源的江南古典名园,为六朝胜迹。公园现有面积为58.36公顷,其中水面为32.36公顷。园内楼、轩、亭、榭错列有致,堤岸垂柳,水中海棠。胜棋楼、郁金堂、水榭、抱月楼、曲径回廊等掩映在山石松竹、花木绿荫之中。莫愁湖自古有“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胜”、“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等美誉。

  8、燕子矶,位于中国江苏省南京市北郊观音门外,长江三大名矶之一,是岩山东北的一支。海拨36米。山石直立江上,三面临空,形似燕子展翅欲飞,故名为燕子矶。古代是重要渡口。清康熙、乾隆二帝下江南时,均在此停留。乾隆帝在此书有“燕子矶”碑。“燕矶夕照”为清初金陵48景之一。燕子矶附近有弘济寺、观音阁、寺废陕北秧歌阁等建筑。岩山有12洞,为江水冲击而成,大多是悬崖绝壁。其中以三台洞最为深广曲深。鸦片战争时,英国军队由燕子矶登陆,直逼南京。

  9、金山,位于江苏镇江市区西北,高四十四米,周五百二十米,距市中心三公里。古代金山是屹立于长江中流的一个岛屿,“万川东注,一岛中立”,与瓜洲、西津渡成犄角之势,为南北来往要道,久以“卒然天立镇中流,雄跨东南二百州”而闻名,被称为“江心一朵芙蓉”。直至清代道光年间,才开始与南岸陆地相连,于是“骑驴上金山”曾盛行一时。金山形胜天然,风景幽绝,自古为我国优美游览胜地之一。

  10、焦山,系“京口三山”名胜之一,(另两个是金山和北固山)向以山水天成,古朴幽雅闻名于世。其因碧波环抱,林木蓊郁,绿草如茵,满山苍翠,宛然碧玉浮江,是万里长江中唯一四面环水的游览岛屿,与对岸象山夹江对峙,正所谓“万川东注,一岛中立”,有江南“水上公园”之喻,被誉为“江中浮玉”。山高71米,周长2000余米,因东汉焦光隐居山中而得名。身临其境,确有“砥柱中流’’之感,好似登上普陀仙岛,赢得中外游人慕名而至。

  11、北固山,镇江三山名胜之一,远眺北固,横枕大江,石壁嵯峨,山势险固,因此得名北固山。三国时“甘露寺刘备招亲”的故事就发生在北固山。以险峻著称的北固山,因三国故事而名扬千古。山上亭台楼阁、山石涧道,无不与三国时期孙刘联姻等历史传说有关,成为游人寻访三国遗迹的向往之地。 甘露寺高踞峰颠,形成“寺冠山”的特色。相传始建于三国东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后废屡建,寺内包括大殿、老君殿、观音殿、江声阁等,规模虽不大,名气却不小。古往今来,来镇江的游客,都喜欢到此一游,寻访当年刘备招亲的遗迹。

  12、茅山,位于江苏省句容市,金坛市的薛埠镇境内,南北走向,面积50多平方公里,1985年被列为江苏省八大风景名胜区之一。海拔372.5米的茅山山势秀丽、林木葱郁,有九峰、二十六洞、十九泉之说,峰峦叠嶂的群山中,华阳洞、青龙洞等洞中有洞,千姿百态、星罗棋布的人工水库使茅山更显湖光山色,可谓“春见山容,夏见山气,秋见山情,冬见山骨”。茅山还是著名的道教圣地,相传汉元帝初元5年(公元前44年),陕西咸阳茅氏三兄弟来茅山采药炼丹,济世救民,被称为茅山道教之祖师,后齐梁隐士陶弘景集儒、佛、道三家创立了道教茅山派,唐宋以来,茅山一直被列为道教之“第一福地,第八洞天”,曾引来诸多文人墨客留下诗篇。抗日战争时期,陈毅元帅等革命先辈在此与敌开展游击战,使之成为我国著名的六大抗日根据地之一。茅山有“山美、道圣、洞奇”之特色,区内主要景点有茅山道院九霄万福宫、印宫、乾元观、华阳洞、金牛洞、新四军纪念馆等。

  13、宝华山,位于句容市北部,距镇江市区32公里,主峰海拔437.2米。宝华山静卧于长江之滨,西与南京钟山、栖霞山绵延相连,是宁镇山脉的最高峰,“东临铁瓮,西控金陵,南负句曲,北俯大江”,气势雄伟,挺拔而壮丽。宝华山原名花山,盛夏季节黄色野花漫山遍野。开山之祖南朝梁代高僧宝志登山结庵讲经传教,此山遂名声大震。宝志圆寂后,遂改花山为宝华山。

  14、瘦西湖(Slender West Lake),位于扬州市北郊,现有游览区面积100公顷左右,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扬州园林特色的国家重点名胜区”。2010年被授予中国旅游界含金量最高荣誉——全国AAAAA级景区,成为扬州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瘦西湖美景

  15、大明寺,位于江苏省扬州市蜀冈中峰。唐天宝元年(742年),名僧鉴真东渡日本前,即在此传经授戒,该寺因以名闻天下。 

  16、个园,清代扬州的盐商开始营造园林,至今还保留着许多优秀的古典园林,其中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最具艺术价值的,要算坐落在古城北隅的“个园”了。个园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建于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1988年个园被国务院授予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个园是以竹石取胜,连园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主人的情趣和心智都在里面了。此外,它的取名也因为竹子顶部的每三片竹叶都可以形成“个”字,在白墙上的影子也是“个”字。

  17、仙鹤寺,又名礼拜寺,位于江苏扬州南门街。同广州光塔寺、泉州麒麟寺、杭州凤凰寺齐为中国伊斯兰教东南沿海的四大名寺。宋德佑元年(1275)由至圣穆罕默德十六世裔孙西域先贤普哈丁创建。明清重修,至今仍存有宋、元、明、清四代伊斯兰教文化遗迹。受到中外穆斯林的珍视,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18、扬州汉陵苑,又名汉广陵王墓博物馆,是瘦西湖蜀冈风景名胜区内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更是名胜区内的一颗流光溢彩的明珠。苑内地形起伏,建筑古朴雄浑,林木葱郁、绿草成荫,是一座融文物与园林为一体,反映扬州汉文化的展示中心。为国家AAA级景区。 

  19、泰州市梅兰芳纪念馆由原梅兰芳史料陈列馆和梅兰芳公园合并而成。1985年2月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题写了馆名。1992年2月江总书记亲临视察。并挥笔写下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振兴京剧艺术”的题词。梅兰芳史料陈列馆设有“梅兰芳艺术生平”、“梅兰芳生活实物展”、“桃李厅”几部分内容的七个展厅。梅兰芳史料陈列馆以丰富的文物、图片、实物、资料,系统地介绍了梅先生刻苦学艺、创艺立派、将京剧远播国外、桃李满园的辉煌业绩。突出介绍了梅先生抗战期间蓄须明志,拒绝为日寇演出的高度政治觉悟和爱国主义精神。讲述了梅先生与故乡泰州的桑梓之情和故乡人民对他的崇敬和怀念。另有一多功能音像厅,主要播放梅兰芳舞台艺术片和有关资料片。在此,人们可以领略到梅先生的艺术风采,欣赏到梅先生的优美唱腔。

  20、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第二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地处江苏中部,江淮之间。景区规划总面积26平方公里,区内的湖泊、河流等合占景区总面积37%左右,故素有“水乡明珠”之称。是典型的以半自然农耕湿地为特色郊野型湿地公园。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较丰富,是世界珍稀动物麋鹿的故乡。园内还蕴含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开发的“三元湿泉”,富含多种对身体有益的元素,具有医疗保健等多种功效。湛蓝的湖泊、交织的河网和星罗棋布的洲滩岛屿,以及特有的湿地生态环境和里下河水乡民俗文化,是其独有的景观特色。现已形成以溱湖为主体的水环境景区,以“麋鹿故乡园”为品牌的湿地生态景区,以溱湖地热资源综合开发而形成的温泉休闲度假区,以及以溱潼古镇、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为代表的湿地文化景区。 

  21、溱潼古镇,俗称“存中”。原名秦潼,古称秦泓。地处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旧有“犬吠三县闻”之说。这里河港交织、气候湿润,境内多处发现麋鹿化石遗骨和出土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石器。溱潼一度临海,夏商时属扬州,春秋时属吴。这里水草丰茂,麋鹿“千百成群”,农民“不耕而作”。镇区四面环水,波光粼粼,环境优美,素有“水乡明珠”之称。溱潼盛产稻米、棉花、鱼虾、簖蟹,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22、兴化垛田风光带,兴化市东郊垛田乡地形地貌独特,无数独立的田块星星镶嵌水中,河汊纵横,水网密布。垛田素称“千岛之镇”,位于里下河腹部地区,兴化城东郊,总面积59平方公里。垛田境内河沟纵横交错,垛岸星罗棋布,如千万小岛荡漾于碧波之上,“垛田”由此而得名。每到春季,油菜花开,蓝天、碧水、金岛织就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秀丽画面。“千岛之春”的旖旎风光令人们流连忘返。

  23、狼山景区,江苏省著名的六大风景区之一,位于南通城南六公里处的长江北岸,由军山、剑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五座小山组成,南临长江、山水相依,通称五山。五山自东至西滨江而立,逶迤4.5公里,面积98.43公顷。在辽阔的江海平原上,五山拔地而起,雄峙江边,山姿秀丽,山前滔滔大江东去,山后平畴千里,山光水色,明朗自然,是苏北平原上的瑰宝。

  24、南通濠河,环绕南通老城区,形如葫芦,宛如珠链,被誉为南通城的“翡翠项链”。是4A级景点。濠河原为古护城河,史载后周显德五年(公元958年)筑城即有河。现周长10公里,水面1080亩,水面最宽处215米,最窄处仅10米,是国内保留最为完整且位居城市中心的古护城河。距今有千余年的历史,是国内仅存的四条古护城河之一。濠河水清如镜,自然风光优美,拥有江鸥、野鸭、鱼鹰等自然生态群落。濠河两岸有光孝塔、天宁寺、北极阁、文峰塔、南通博物苑、五公园等名胜古迹,有张謇、李方膺、赵丹等名人故居,还有濠东绿苑、濠西书苑、环西文化广场、文化宫、文峰公园、映红楼、体育公园等新兴的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以及28座桥和各种名木古树。清澈洁净的濠河与亭、台、楼、阁、塔、榭、坊等交相辉映,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千百年积累的历史遗迹、园林艺术、乡俗风情奠定了濠河古朴凝重的文化底蕴,而现代城市的崛起,又赋予它朝气勃勃地时代风采。

 

南通濠河夜景

  25、水绘园,位于如皋县城东北隅,是苏北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原是邑人冒一贯的制业,历四世至冒辟疆时始臻完善。冒辟疆将旧园重整,赋予思想,精心增饰,在园中构筑“妙隐香林”,“壹默斋”,“枕烟亭”,“寒碧堂”,“洗钵池”,“小语溪”,“鹤屿”,“小三吾”,“波烟玉亭”,“湘中阁”,“涩浪坡”,“镜阁”,“碧落庐”等十余处佳境。清初名士陈维崧在《水绘园记》中写道 “绘者,会也,南北东西皆水绘其中,林峦葩卉块扎掩映,若绘画然。”是园以水为贵、倒影为佳,既秀且雅;而其以园言志,以园为忆、并融诗、文、琴、棋、书、画、博古,曲艺等于一园的特色,又足以说明它原来是一座饶有书卷气的“文人园”。2001年06月25日,水绘园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