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旅游区简介

太湖旅游区

  江苏旅游资源按区域可分为长江、太湖及徐海三个旅游区。

  太湖旅游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明水秀,包括苏锡常三市。

  主要景点

  苏州:古典园林(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狮子林、沧浪亭、环秀山庄、退思园)、水乡古镇(周庄镇、同里镇、甪直镇、木渎镇)、虎丘、寒山寺、苏州乐园、玄妙观、盘门三景等。

  无锡:鼋头渚风景区、锡惠公园、无锡影视基地、灵山胜境、善卷洞、竹海等。

  常州:中华恐龙园、淹城遗址、天宁寺、天目湖、南山竹海等。 

  1、拙政园,是中国一座著名的园林,位于苏州市东北街178号,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它是江南园林的代表,也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被誉为“中国园林之母”,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殊旅游参观点,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今拙政园辖地面积约83.5亩,其中开放面积约73亩。73亩开放面积中,仅38亩为晚清建筑园林遗产(今园林中部、西部及晚清张之万住宅即今苏州园林博物馆旧馆)。

  2、留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全国四大名园。一九九七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坐落在苏州阊门外,明万历年间太仆徐泰时所建,时称东园,清嘉庆时归观察刘恕,名寒碧山庄,俗称刘园。同治年间盛旭人(其儿子即盛宣怀,清著名实业家政治家,南洋公学创始人)购得,重加扩建,修葺一新,取留与刘的谐音,始称留园。科举考试的最后一个状元俞樾作《留园记》称其为吴下名园之冠。留园内建筑的数量在苏州诸园中居冠,厅堂、走廊、粉墙、洞门等建筑与假山、水池、花木等组合成数十个大小不等的庭园小品。其在空间上的突出处理,充分体现了古代造园家的高超技艺、卓越智慧和江南园林建筑的艺术风格和特色。

  3、网师园,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是苏州园林中极具艺术特色和文化价值的代表作品。网师园始建于宋淳熙初年(公元1174年)始称“渔隐”,几经沧桑变更,至清乾隆年间(公元1765年前后),定名为“网师园”,并形成现状布局。至今几易其主,围主多为文人雅士,且各有诗文碑刻遗于园内,历经修葺整理,最终形成了这一古典园林中的精品杰作。网师园为典型的宅园合一的私家园林。住宅部分共三进,自大门至轿厅、万卷堂、撷秀楼,沿中轴线依次展开,主厅“万卷堂”屋宇高敞,装饰雅致。

  4、狮子林(Lion Grove Garden),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至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23号,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0.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维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另外在北京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中则各有一处仿建。

  5、沧浪亭,世界文化遗产,位于苏州市城南三元坊附近,在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始建于北宋,为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称“沧浪亭”。沧浪亭占地面积1.08公顷。园内有一泓清水贯穿,波光倒影,景象万千。

  6、环秀山庄,位于苏州城中景德路,面积仅为3亩,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环秀山庄占地不大,但其内湖石假山为中国之最。据载,此山为清代叠山大师戈裕良,虽由人作,有如天开,尽得造化之妙,堪称假山之珍。环秀山庄亦因此而驰名。此园本是五代吴越钱氏“金谷园”旧址。其后屡有兴废。清代乾隆(1736-1795)以来,蒋(楫)、华(沅)、孙(士毅)三家先后居于此处,掘地为池,叠石为山,造屋筑亭于其间。道光29年(1847)成为汪氏宗祠“耕耘山庄”的一部分,更名“环秀山庄”,又称“颐园”。园内地盘不大,园外无景色可借,造景颇难。但因布局设计巧妙得宜,湖山、池水、树木、建筑,得以融为一体;而於假如山一座、池水一湾,更是独出心裁,另辟蹊径,两者配合,佳景层出不穷。望全园,山重水复,峥嵘雄厅;入其境,移步换景,变化万端。湖石假山占地仅半亩,而峭壁、峰峦、洞壑、涧谷、平台、磴道等山中之物,应有尽有,极富变化。池东主山,池北次山,气势连绵,浑成一片,恰似山脉贯通,突然断为悬崖。而于磴道与涧流相会处,仰望是一线青天,俯瞰有几曲清流;壮哉,美哉,恰如置身于万山之中,全山处理细致,贴近自然,一石一缝,交代妥贴,可远观亦可近赏,无怪有“别开生面、独步江南”之誉。 

  7、退思园,距苏州18公里,全园占地9.8亩,建筑结构上分东西两个部份。西部为厅堂住宅。建有轿厅,茶厅,花厅,过备弄为住宅,有十楼十底走马楼,以及下房五间,东部为园林。两部之间有月洞门相通,门洞上有两块砖刻,书有“得闲小筑”和“云烟锁钥”。洞门外,一个亭子临水而立,称作“水香榭”,专供游人观赏池内游鱼和荷花。出“水香榭”往北即是回廊,壁上嵌有清朝书画家恽南田的石刻;西北角有一花瓶门,进门左转弯有一小楼,称“览胜阁”。向东,入四面厅,即到全园中心,称“退思草堂”,可以环顾四周不同景色。过草堂往东,有一琴房,窗前道影,琴声轻扬,飞鸟掠水,柳枝拂面,有无限诗情画意,旁有三曲石桥,桥上架有紫藤棚。过桥设有假山,过山洞曲折盘旋而上,进入“眠云亭”,亭居高而筑。由亭下山,左手转弯处有一小轩,名“菰雨生凉”,出小轩,绕假山拾级而上,对面有“辛台”,中间架有天桥,桥上漫步豁然开朗,为退思园增添一种富丽堂皇的色彩。整个园林贴水而建,别具风格。

  8、周庄镇,位于苏州市东南38公里,昆山市境内西南33公里,上海距周庄约70公里,目前车程约1.5小时,沪青平公路建成通车后,往来车程仅需40分钟。史载于1086年的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千年历史沧桑和浓郁吴地文化孕育的周庄,以其灵秀的水乡风貌,独特的人文景观,质朴的民俗风情,成为东方文化的瑰宝。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杰出代表的周庄,成为吴地文化的摇篮,江南水乡的典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荣获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联合国亚太地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美国政府奖、世界最具魅力水乡和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中华环境奖、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等殊荣。凭借得天独厚的水乡古镇旅游资源,坚持“保护与发展并举”的指导思想,大力发展旅游业。以水乡古镇为依托,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完善景区建设,丰富旅游内容,强化宣传促销,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成功打造了“中国第一水乡”的旅游文化品牌,开创了江南水乡古镇游的先河,成为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获得“最受外国人喜欢的50个地方”和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中国知名旅游品牌的荣誉。近年来,不断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弘扬和传承,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全力塑造“民俗周庄、生活周庄、文化周庄”,正日益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更是受到了中外游客的青睐,每年吸引了超过250万人次的游人前来观光、休闲、度假,全社会旅游收入达8亿元。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富贵园、江南人家、钱龙盛市等适宜现代休闲体验型旅游配套项目的相继推出和完善,扩大旅游规模,做大旅游盘子,使周庄旅游逐步向休闲度假型旅游发展。经过十年保护、十年发展,周庄跨入十年提升时期,提出了打造“国际周庄”的构想。借助经典的江南水乡文化来展示优秀的中华文明,以文化的交融为切入点,把周庄推向国际。通过资源的整合,推出适宜现代体验式旅游的精品线路和项目,加大投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提高国际接待能力,努力把周庄建设成为国际休闲度假基地。

周庄印象

  9、同里镇,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古镇。同里镇距苏州市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是为江南六大著名水乡之一,面积33公顷,为五个湖泊环抱,由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古镇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她是江苏省最早(1982年),也是唯一将全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1995年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1998年水乡古镇和退思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10、甪直镇,一个难识的地名,一片难忘的水乡,5500多年的历史,小桥流水,古宅深巷,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为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通过“国家优美小城镇”省级调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获联合国教科文保护古镇杰出成就奖。

  11、木渎镇,位于苏州城西,太湖之滨。东与苏州市西南郊相邻,南与横泾、越溪两镇交界,西与胥口、藏书两镇相接,北与枫桥镇和苏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相连。东距苏州市12公里,距苏州新区10.8公里,距上海虹桥机场80公里,西距光福机场8公里,西北距无锡市50公里,北至张家港码头70公里。紧靠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京杭大运河,为苏州市西南部各乡镇和风景区之交通枢纽。地处长江三角洲,苏、锡、常经济开发区和上海经济区大都市圈内。木渎镇东西最大距离7.35公里,南北最大距离8.9公里,面积34.50平方公里。2005年9月入选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单。

  12、虎丘,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距市中心5公里,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时吴王阖闾在此修城建都,死后墓地即在虎丘。而后秦始皇曾登丘览胜;西楚霸王项羽又在此率8000子弟起兵反秦;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曾凿山引水,并修七里堤,使虎丘景致更为秀美。宋代诗人苏轼曾经说过:“到苏州而不游虎丘,诚为憾事。”因此虎丘成为旅游者的神往之地。此山高仅36米,但古树参天,周围有不少名胜。山小景多,是虎丘的一大特色,特别是千年虎丘塔矗立山上,使虎丘自古以来就是著名游览胜地。景区现有面积100公顷,保护区面积475.9公顷,作为苏州的一个重要旅游窗口,虎丘屡获殊荣,先后评为全国首批十佳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全国AAAA级风景区,并于2001年12月份通过了ISO9001—14001双体系认证。 

  13、寒山寺(Hanshan Temple) ,位于苏州城西阊门外5公里外的枫桥镇,建于六朝时期的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唐代贞观年间,传说当时的名僧寒山和拾得曾由天台山来此住持,改名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我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庑殿(偏殿)、藏经楼、碑廊、钟楼、枫江楼等。

  14、苏州乐园,地处苏州新区中心,规划面积94公顷,以名闻遐迩的狮子山为依托,由加拿大多伦多福莱克公司进行总体规划,首期工程——水上世界,二期工程——欢乐世界分别于九五年七月、九七年二月开园迎宾。苏州乐园在2000年成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点),2001年成为首家通过ISO9002质量保证体系运行认证的主题游乐园。

  15、玄妙观,位于苏州市中心的观前街,创建于西晋咸宁二年(公元276年),《吴郡图经续记》谓“唐置,为开元宫”,明卢熊《苏州府志》谓“晋时号真庆道院”,宋称天庆观,元至正元年(公元1335,一说元贞元年即1295)始名玄妙观,明代称正一丛林,清代为避康熙帝玄烨之讳,一度改“玄”为“元”或“圆”,称“圆妙观”,后历遭毁坏,历经整修,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恢复“玄妙观”旧称。正中及西厢有大小殿宇26座,连绵不绝。

  16、盘门三景,是雄踞苏州西南的“盘门”水陆城门、横跨运河的“吴门桥”、临流照影的“瑞光寺塔”,由滔滔大运河把三景连结在一起,成为苏州古城的名胜区。

  17、太湖鼋头渚风景区,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境内太湖西北岸,景区面积5平方千米。鼋头渚,因有巨石突入湖中,冲波兀立,形似浮鼋翘首,故而得名。它独占太湖山水风光最美处,向有“天然图画”、“太湖第一名胜”之誉,被郭沫若誉为“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更使鼋头渚名扬海内外。鼋头渚的自然山水景致,很早以前就被人们所向往。南北朝时期,此地就建有“广福庵”。明初,“太湖春涨”被列为“无锡八景”之一。清末无锡知县廖伦在临湖峭壁上题书的“包孕吴越”和“横云”两处摩崖石刻,既赞美了太湖的雄伟气势和孕育江浙两地的宽阔胸怀,又蕴涵了对鼋头渚风光尽纳吴越山水之美的高度评价。1918年,鼋头渚始建园林,社会名流、达官贵人纷纷在鼋头渚周围营造私家花园、别墅,从50年代开始经统一规划布局,精心缀连,后又不断扩建,使这一太湖第一风景名胜集湖光、山色、园林、古迹、森林、植物园为一体,成为江南最大的山水风景园林。鼋头渚现有鼋渚春涛、包孕吴越、万浪卷雪、充山隐秀、鹿顶迎晖、十里芳径、湖山真意、藕花深处、芦湾消夏、中犊晨雾十大自然景点和被誉为“太湖仙岛”的“三山映碧”湖心岛;有收集了中国传统国兰品种500余个、洋兰品种100多个、已驯化栽培国产兰花原种400多个的全国著名的兰花品种研究中心——江南兰苑;有停泊在湖面的被誉为“宋代造船技术活化石”,中国惟一现存的一艘建于清代的太湖“七桅渔船”;有舒天阁、光明亭、范蠡堂、陶朱阁、诵芬堂、万远楼、戊辰亭、净香水榭、长春桥、万浪桥、会仙桥、七十二峰山馆、聂耳纪念馆、茹经堂、灯塔等历代建筑点缀于青山绿水之间,使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形成了“春花、夏荫、秋色、冬景”的四季佳绝风景。

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

  18、锡惠公园,位于无锡市西郊,以锡山、惠山命名。包括锡山的全部和惠 山东麓及连接两山的映山湖。锡惠公园把两山合成一园,内容 丰富多彩,展现了南朝以来各个朝代的历史文化古迹,流传着 许多生动的人文传说。 惠山古称华山、历山、西照山,相传西域僧人惠照曾居此 处,故唐以后称惠山。山有九峰,婉蜒如龙,又称九龙山。山峰高近330 米。有天下第二泉、龙眼泉等十余处泉眼,故俗称惠泉山。锡惠公园加快建设步伐,改善投资环境,不断发掘文化内涵,充实浏览内容,本着保护、利用、开发的建设方针,先后建成了动物园、杜鹃园、龙光洞、儿童乐园、大型音乐喷泉、凤鸣谷鸟园和锡山森林滑道等景点和游乐项目,使古老园林焕发了青春。九四年建成的锡惠旅游索道,连接锡惠两山,全长1000米,游人乘坐索道扶摇直上,登临惠山南峰,可尽情欣赏太湖烟波和锡城风光。

  19、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坐落于江苏省无锡市美丽的太湖之滨,依山傍湖,风景秀丽,是我国首创的、大型影视拍摄基地和文化旅游胜地,是影视文化与旅游文化完美结合的主题景区,2007年5月被评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无锡影视基地始建于1987年,占地面积近100公顷,可使用太湖水面200公顷。当年中央电视台按照“以戏带建”的方针,为拍摄电视连续剧《唐明皇》、《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相继建成了唐城、三国城和水浒城三大景区。国城的建筑雄浑刚劲,水浒城的建筑工巧华丽,唐城的建筑金碧辉煌。这些建筑都由专家们精心考证设计,真实再现了当时历史背景下的建筑风貌。

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

   20、灵山胜境,位于江苏省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内马迹山秦履峰东南侧,距无锡市区17公里,规模庞大,气势恢宏。目前,灵山胜境的主要景点有灵山大佛、千年古刹祥符禅寺、华夏第一壁——灵山大照壁、江南第一钟——祥符禅寺、神州第一鼎——万年宝鼎、天下第一掌、万佛殿、古井莲池、银杏梅椿、一万平方米佛教文化博览中心等。灵山胜境是全国十二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的无锡太湖旅游度假区的龙头项目,也是华东旅游线和太湖黄金旅游线的新热点,是国家首批AAAA级景区。 

  21、善卷洞,是著名石灰岩溶奇洞、宜兴“三奇”之首。位于宜兴城西南约25公里的祝陵村螺岩山上,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长约800米, 全洞分上中下后四洞组成,洞洞奇异而相通。最奇的是下洞和水洞。水洞长120米,游人多以洞中泛舟为一乐事。 进入洞中,宛如进入一座地下宫殿。入口在中洞。中洞的狮象大场是一个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天然大石厅。高达7米的钟乳石笋兀立洞口,名砥柱峰。

  22、宜兴竹海风景区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的“中国著名陶都、太湖风景区的旅游城市”—宜兴市。宜兴盛产竹,自古便有“竹的海洋”之称。竹海纵横八百里,连绵苏、浙、皖三省几十万亩,秀丽壮观。竹海风景区位于竹的海洋中心,景区中心面积达一万亩,有“华东第一竹海”、“太湖第一源”和“苏南第一峰”之称,是中国竹风景、竹风情和竹文化的代表性景区。风景区内山青水秀,一日之内,四季之间,奇趣天成。主要由门楼服务区、镜湖区、翡翠长廊区、水景瀑布区、竹种园区、海底区、小海中海区、悬空环游栈道区、千年古寺区、品茗休闲区等组成;景区的镜湖内还有大量十五亿年前的活化石—桃花水母。景区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也是影视拍摄的佳绝处。宜兴竹海,有自然生态的山水文化,寂照寺的宗教文化,有清风洞的溶洞文化,有竹种园的竹文化,有三省交界的地域文化等充满掏都宜兴地方风情的文化。竹海风景区文化无处不在,景观无处不秀。

  23、中华恐龙园,坐落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现代旅游休闲区,又称东方侏罗纪乐园,园区规划总面积3000亩,一期占地450亩,是一座融科普、博物、游乐、休闲、环保于一体的以恐龙为主题的综合性公园。恐龙园的主体建筑中华恐龙馆是中国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博物馆与常州市人民政府的合作共建项目,是收藏展示中国系列恐龙化石最为集中的专题博物馆。它以古生物发生、演化和灭绝为线索,旨在弘扬人类与自然界和谐发展的新自然观。运用多项现代技术与娱乐手段,各功能空间以逻辑路线互相关联,各展示厅既自成一体又相辅相成,营造科学启智与审美情趣相融合的动感空间,是寓唯物史观教育于旅游体验之中的新型科学殿堂。中华恐龙园围绕高科技与恐龙主题设置了70余项惊险刺激、引人入胜的游乐项目,分为主题游乐、科技制作、小品观赏、生态表演、趣味游戏等几大类,与博物展示、园林绿化融化一体,不同的游乐项目迎合不同年龄段游客的休闲心态,使来中华恐龙园游玩的客人们仿若置身于欢乐的海洋。穿越侏罗纪,动感电影、浅水野趣区、观鱼池、风味烧烤区、巨树、恐龙山探险、高空滑索、小鸟表演、泰园鳄鱼表演、海豹表演、绿色迷宫以及“冒险恐龙岛”特技表演等项目借助高科技和精巧的设计,既新奇、刺激、引人入胜,又突出了生态与环保紧密结合的主题,儿童乐园和森林攀爬等区域更是吸引小朋友的最佳游乐空间;形态逼真的恐龙群雕奔腾跳跃于碧绿的大草坪上,波光水影与优美的馆体造型相映成辉,着实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现代高科技人造景观,中华恐龙园的造园置景手法也别具匠心。气势恢宏的仿古飞来石大门与现代仿生手法构建而成的恐龙馆形成鲜明的对比。园内的绿化面积占整个园区的70%,草坪与鲜花组合的色块随处可见,银杏、香樟、桂花、樱花等70余种4000余株名贵树木栽种其间,空气中浸润着清新的的气息。进入乐园,游客就置身于绿树葱郁、鸟语花香的优美景色中,令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

  24、淹城遗址,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淹城行政村。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淹城建于春秋晚期,是中国目前同时期古城遗址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从里向外,它由子城、子城河,内城、内城河,外城、外城河三城三河相套组成。这种建筑形制在中国的城池遗存中独一无二。子城,呈方形,周长500米;内城呈方形,周长1500米;外城,呈不规则椭圆形,周长2500米。另外还有一道外城廓,周长3500米。淹城遗址东西长850米,南北宽750米,总面积65万平方米。淹城面积的大小,适与《孟子》:“三里之城,七里之廓”的记载相吻合。淹城的城墙,系用开挖城河所出之土堆筑而成。现高3-5米,墙基宽30-40米。三护城河平均深4米左右,宽30-50米,最宽处达60余米。淹城遗址先后出土1000余件珍贵文物,有些堪称“国宝”。主要有独木舟4条,青铜器20余件,以及大量的原始青瓷器和几何印纹陶器。尤其是独木舟,经C14测定,距今已有2800余年的历史。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独木舟,有“天下第舟”的美称。淹城的三道城墙依地势逶迤起伏,如巨龙蟠踞;三护城河清波荡漾,游鱼如织;城内绿树成荫,茂林修竹环围。古人有云:“相望斯城之风景,莫不啧啧而叹”、“淹溪古迹,曲水环围,苍松郁秀,颇类空山无尘绝俗之境”淹城水护城,城依水,宛如一座深奥莫测的水城迷宫,有人称其为“中国江南第一城,淹城奇观甲天下”,甚至发出:“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的概叹。

  25、常州天宁寺,位于常州市内红梅公园南面,解放路728号,始建于唐永徽年间(公元650年—655年),初名广福寺,北宋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改为现名,已有1300余年历史。几经毁建,几度更名,向有“东南第一丛林”、“一郡梵刹之冠”的称誉。是中国重点保护寺院和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常州天宁寺雄踞常州东门外,前俯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后倚常州第一大公园红梅公园,是常州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刹。其特点是五大:殿大、佛大、钟大、鼓大、宝鼎大。常州天宁寺始建于唐朝永徽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天宁寺的开山祖师是法融禅师,乾隆曾三次到常州天宁寺拈香,并为寺题“龙城象教”匾额和楹联。这里终日香火鼎盛,游客如云。常州天宁寺内主要殿宇有八殿、二十五堂、二十四楼、三室、两阁等建筑,总面积过110亩之多。天王殿为中国屈指可数大殿,檐下挂有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当代著名书法家赵朴初题写“天王殿”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巨匾。罗汉堂内,五百罗汉个个金身雄伟,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大雄宝殿是全寺最大的佛殿,供奉三尊大佛,俗称“三世佛”即正中的释迦尼佛、东方世界药师琉璃光佛及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大殿两侧墙上嵌有石刻罗汉像518幅,其艺术水平之高更为罕见,被视为寺中瑰宝。天宁寺以它悠久的历史,雄伟的建筑,造型别具的佛像以及那累累的佛学硕果,吸引着千千万万的海内外游客。

  26、天目湖,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城南8公里处,被誉为“江南明珠”、“绿色仙景”,是首批国家AAAA级景区(点)之一,是江苏省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区拥有300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区,区内座落着沙河、大溪两座国家级大型水库,且处于浙江天目山的余脉,从高空俯视,犹如少女脸上一双亮丽的眼睛,故名“天目湖”。景区包括旅游中心区、农业历史文化区、国际度假区、森林公园区、自然保护区及湖上娱乐区等6个功能分区,另外还有40万亩的绿色食品开发带,内有山水园、湖上风光、乡村田园、绣球岛、壮元阁、鸟岛、太公山等景点。湖区集太湖的烟波浩淼之势、西湖的浓妆淡抹之美、千岛湖的环拱珠琏之局诸特色于一体,真是:一湖碧水,清冽纯洁;泛舟湖上,白帆点点;波光粼粼,野鸭起落;流泉飞瀑,悬崖披绿;松涛竹海,猴鹿出没,游客置身其中,情趣横生,给人以回归大自然的美妙感觉。 

  27、南山竹海生态旅游区,位于江苏溧阳市南部山区,坐落在横涧镇李家园村,东距宜兴各类著名溶洞20公里,南连安徽太极洞15公里,西靠江南第一石坝10公里,北枕国家AAAA级旅游区——天目湖旅游度假区18公里。南山竹海旅游区是一个集资源利用、生态保护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世外桃源。这里的生态环境宜人,山水相映成趣,风景如诗如画,方圆几十里无一丝污染。当你漫步于竹海中举目远眺,一望无边的毛竹依山抱石、千姿百态、形声雄浑、情趣别致;千年古松、参天古株,高耸挺拔、稀少神奇;高山镜湖中的竹筏、山涧间的潺潺溪流和形态各异的竹木小屋,给游客以乡土、古朴、原始、自然的意境之感;还有民间传说中的仙山头、金牛岭、古官道、古代军事遗址等人文历史,更增加了南山竹海的神秘。现已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坝堤印月、竹筏防歌、夜营地、休闲村、南山寿泉、参天古株等。南山竹海深蕴着青山绿水的诗意和神韵,是一处风景如画的风雅之地,故有“天堂南山,梦幻竹海”之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