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旅游区简介

徐海旅游区

  江苏旅游资源按区域可分为长江、太湖及徐海三个旅游区。

  历史悠久,名胜众多,包括徐淮连盐宿五市。

  主要景点

  徐州:龟山汉墓、汉画像石艺术馆、徐州汉城、北洞山汉墓等。

  淮安: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淮安府衙、吴承恩纪念馆、尧帝公园、金湖荷花荡、嵇圩林场、镇淮楼、韩信故里。

  盐城: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盐城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等。

  连云港:花果山、东西连岛、墟沟海滨浴场等。

  宿迁:皂河安澜龙王庙、骆马湖旅游风景区等。 

  1、龟山汉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江苏徐州市龟山西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即位于公元前128年——前116年)的夫妻合葬墓。该墓为两座并列相通的夫妻合葬墓,汉墓分为南北二个甬道,长度分别为56米,二甬道长度差仅为11.90厘米,二甬道之间的距离19米,共有15个墓室,墓道和墓室总面积达到700多平方米,容积达2600多立方米。一走进南甬道,一束红色的激光从里面射出来,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保安措施,其实这束激光是为了让大家看清楚甬道的直度,整整56米长的甬道,精度居然达到了1/16000。南北二条的甬道平行向里开凿,二甬道距中轴线的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1/10000。二甬道的夹角为20秒,误差仅为1/16000。要延伸到1000公里外的西安才会相交。通道地平面内高外低,内外高低相差527毫米,呈1/1000的坡度。现在还不知道当时是如何打出精度这么高的甬通,也是迄今世界上打凿精度最高的通道,二甬通中的墓室有洞口相通。南甬道为楚王襄王刘注墓,北甬道为其夫人墓,两墓均为横穴崖洞式。墓葬开口处于龟山西麓,呈喇叭形状,由两条墓道两条甬道以及十五间墓室组成,由人工开凿而成。墓室十五间,室室相通,大小配套,主次分明,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容积达到2600多立方全靠手工开凿。此墓工程浩大,气势雄伟,实为世界罕见,中华一绝。

龟山汉墓

  2、汉画像石艺术馆,徐州是中国汉画像石集中分布地之一,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是收藏、陈列、研究汉画像石的专题性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占地1万平方米,收藏珍品汉画像石350余块,由当代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题写馆牌,于1989年10月1日建成开放。徐州汉画像石雕刻浑厚有力、画风质朴简洁,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雕刻技法有阴线刻、浅浮雕两种。线刻细腻真切,有阴柔之丽,浮雕浑雄苍健,有阳刚之美。徐州汉画像石丰富的内容,真实地再现了汉代政治、经济、文化、信仰等各个方面;精美的雕刻,使它在中国美术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参观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犹如置身于瑰丽的历史画廊之中,能给您带来知识的启迪,艺术的享受。

  3、徐州汉城,中央电视台的外景基地——徐州汉城坐落在江苏省徐州市九里区闻名遐迩的九里山古战场内,中国堪称一绝的龟山汉墓和白云洞、白云寺同其紧密相连。不仅是一座具有影视功能的拍摄基地,变是一个能满足多层次游客需要的旅游景点。汉城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600平方米,由汉宫、相府、汉阙、钟室及藏书阁等23个建筑和28座雕塑精品所组成,是一处典型的再现汉代风格的大型仿古建筑群。内部分为四个景区:皇宫区、皇城区、市井区、演武区。皇城区由未央宫、长乐宫和建章宫三座相连的宫殿组成。皇城区、市井区、演武区三个景区设有供游人参与的仿古娱乐景点:四台、一坛、一阵、一树。徐州汉城不仅是中央电视台外景基地,同时也是两汉文化的教育基地;是游客陶冶情操的艺术殿堂,也是人们休憩玩赏的娱乐基地,是一座再现汉代社会历史风貌、具有丰富汉文化蕴味的旅游景点。

  4、北洞山汉墓,位于徐州北十公里茅村乡洞山村,在京杭大运河的北岸,为一15米高的小山,系汉代石室墓早年被盗。石室凿制而成,其上又加封土夯筑,规模宏大。主室坐北朝南,前有墓道、甬道,甬道中用巨石堵塞。主体建筑有侧室、耳室、前堂、后寝8间,主室墙面用石粉涂平,髹漆后再涂朱砂,用以防腐防潮。四壁空空,既无板灰,亦无骨灰。附属建筑共计11间,当为其府库仓储,有储藏室、更衣室、浴间、厨房、井、灶、厕所等,还有舞乐宴饮的场所(出大批残舞乐俑)。该墓虽曾被盗,但还清理出不少珍贵的文物,有金带钩及小件金饰,铜编钟,门锁铺首,弩机箭头;玉器有透雕玉佩,玉剑饰;漆器惜多腐朽,但纹饰仍很鲜明形多为盘案之属;陶俑也很多,惜无完整者。最能说明墓主人楚王身份的,有金缕玉衣的玉片五六十片,呈鳞片状,当是早期的形制,正好为《吕氏春秋》上的含珠鳞施作了注释。墓道是出地了大量的半两钱,总数约有七、八万枚,这一方面说明其年代是在西汉前期,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诸侯王在其封国内可以大量铸钱。此外还出有铜印,如“楚宫司丞”、“虹之左尉”等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清理墓道时,于两壁新发现七个小壁龛,每龛约有彩绘陶俑三十余身,共二百二十二躯,个个“神采奕奕”形象生动,这也是清理此墓的一大收获。

  5、周恩来故居,位于江苏省淮安市西北隅的驸马巷内。1979年3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1984年12月11日,邓小平题写“周恩来同志故居”匾额。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由东西相连的两个宅院组成。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就诞生在这个院落东侧的一间房子里。故居大门向北有三间面向西的房屋,是周恩来童年读书的地方。由读书房间向西跨过一道方形腰门,是他父母居住的三间朝南房屋。他的过继母陈氏、乳母蒋江氏居住在“蝴蝶厅”。1910年春,周恩来随伯父离家去东北求学,此后便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周恩来故居

  6、周恩来纪念馆,坐落在楚州区东北桃花垠的一个三面环水的湖心半岛上。整个建筑造型庄严肃穆,形式朴实典雅,既有传统的民族风格,又有现代建筑特色,建筑的每个部分寓意深蕴,体现着设计者匠心独运,表达了亿万人民缅怀周总理的心愿。邓小平同志为“周恩来纪念馆”题写了馆名。在纪念馆的北侧还建有周恩来遗物陈列馆。专为纪念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而建,供广大的周恩来先生崇拜者拜祭。希望周恩来这座时代丰碑,能够激励中国的青年人,不断的奋发进取,为中华之崛起而奋起读书。周恩来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总理周恩来而建立的一座大型纪念馆,是一座展现周恩来一代伟人风采的巍巍丰碑。 

  7、淮安府衙,明朝开国以后,便在苏北设立淮安府,下辖山阳(今淮安市楚州区、清浦区以及洪泽县、阜宁县、滨海县、射阳县大部分)、清河(今淮安市淮阴区)、安东(今涟水)、盐城、桃源(今泗阳)、沐阳、海州(今连云港市)、赣榆(今邳州市)、宿迁、瞧宁十一州县,治山阳县。洪武元年(1368),知府范中以淮安路屯田打捕总管府为府衙,加以修葺,便在里面办公。现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8、吴承恩纪念馆,世界文化名人吴承恩的故居,座落在淮安城西北的河下打铜巷最南端。吴承恩故居原屋毁于抗日战争,1982年为纪念吴承恩逝世四百周年,迎接全国首次《西游记》学术讨论会的召开,淮安市人民政府在吴宅旧址复建了吴承恩故居。故居前一部分为生活起居区,占地面积9875.55平方米,院墙东西30米,南北100米,内有吴承恩的书房射阳2间,吴承恩自己住房3间,堂屋3间,父母住房即吴承恩诞生地3间,廂房3间,回廊34米,计建筑面积为392.77平方米。吴承恩故居大门口有一横匾,上书“吴承恩故居”,为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所书。

  9、尧帝公园,是金湖县建设国家级园林城市的重点工程,是彰显尧帝文化的标志性工程,由建设局负责建设。公园位于县城西北角,在建设西路、环城西路及健康西路三路围合处,南北长度382米,东西宽110米,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总投资1300万元。该公园规划建设本着“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以尧为魂”的理念,分为主入口广场区、老人儿童活动区、亲水娱乐区。同时以主入口广场忆尧廊及老人活动空间构成景观主轴线,抽象地概括尧帝一生经历,以尧帝创历法、建国到施德政等功绩为主题,设立各个景观节点。主要建设忆尧廊、陶艺林、朴实园、卓政台、预谏之鼓、求贤园、十八曲桥、贤君亭、邀月廊等,整个公园充满了浓浓的尧文化氛围,使人们在休闲游憩中自然养成生态保护意识,受到文化涵养的熏陶,为市民提供又一个亲近大自然的场所,一个感受尧文化的园地。

  10、金湖荷花荡,国家农业生态风景区,位于金湖县的横桥这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宋代文豪苏东坡曾偕妹夫秦少游、文友黄庭坚等在此登舟夜游,观景赋诗,留下了“酒沽横荡桥头月,茶煮青山庙后泉”的千古佳句。荷花荡总面积22.4平方公里。荡内是铺天盖绿的万亩荷田,荡外是烟波浩淼的高邮湖,碧波粼粼,渔帆点点。荷藕,作为一种观赏、食用水生植物,在我国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它全身是宝:藕、莲蓬既是清香嫩脆的水果,也是美味佳肴;荷叶清香防腐,是食品包装的“保鲜袋”,也是多道名菜的佐餐配料。尤其是荷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历来是众多文人墨客的精神寄托和赞誉对象。如今的荷花荡已成为集荷藕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AA级风景区。 

  11、嵇圩林场,位于金湖县涂沟镇唐港境内,距金宝一级公路(向南)2.5公里,这里南临高邮湖,北接宝应湖,东与宝应县隔湖相望,总面积11000亩,其中林地10432亩,水面548亩。拥有生态林5000亩,银杏园300亩,林果鸟兽品种繁多,有垂钓鱼池、水上乐园等观赏、娱乐、休闲项目。林场内有历史悠久的东来寺和西来寺遗址,已初步建成以苏北湿地森林、自然风光为主体,集休闲、度假、写生、游乐为一体的新型旅游风景区雏形。嵇圩林场是苏北地区最大的人工生态林,万亩森林纤陌纵横,郁郁葱葱,是一座天然的氧吧,被淮安市旅游局列为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观赏林木除参天水杉林外,还有金枝垂柳、银杏等;林间大雁、白鹭、山鸡、野鸭、苍鹭、黑腰燕等数十种鸟类穿梭飞翔。告别喧嚣的城市,漫步在林间小道,踏着松软的泥土,闻着草木的芬芳,听鸟鸣虫嘶,看栖禽相戏,您会感受到一种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境界。

  12、镇淮楼,雄踞楚州城中心,是古城淮安的象征性建筑,当地人俗称鼓楼。始建于北宋年间,距今800多年,镇淮楼为砖木结构城楼式单体建筑物,下层为台基,中有城门洞,上层为二层山楼,全楼通高18.5米,东西长36米,南北宽26米,造型优美,敦厚坚实。清代为镇压淮河水患,始名镇淮楼。现镇淮楼被辟为楚州区博物馆展览厅,楼四周建成市民公园。镇淮楼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3、韩候故里,即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位于淮安市楚州区内。淮安市楚州区自秦置县(公元前221年,当时叫淮阴县)至今有2200多年历史,是贯通南北的大运河上的重要都市之一。淮安市自古名人辈出,素有“九省通衢”“入京孔道”之称。李白、杜甫、白居易、刘长卿、苏轼等历代文人墨客在淮安留下许多华美的词章。秦时古淮阴治所在地设在楚州区,因此古淮阴指代的就是今天的楚州区及其周边地区。

  14、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专业性新四军纪念馆。该馆的展览大厅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物。醒目的蓝白相间的“N4A”臂章图案,镶嵌在展厅正门上方,两侧旗形的花岗石阴雕画,艺术地再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在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和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的历史场面。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临视察,给盐阜这块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和这座人杰地灵的沿海城市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目前,尚有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来馆视察的珍贵镜头待我馆征集后再作分期展出,使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新四军纪念馆的厚重关爱得以充分的显现。

  15、盐城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是以丹顶鹤为主的珍禽自然保护区。俗称栖鹤滩。1983年建立,1992年10月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年11月联合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1996年又被纳入“东北亚鹤类保护区网络”。位于江苏省东部,包括盐城市属响水、滨海、 射阳、大丰4县及东台市东部黄海沿岸。该区面对黄海,由古黄河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所存泥沙在黄海和东海波浪冲撞作用及潮汐作用下形成,沿海滩涂长达444公里,为淤泥质平原海岸的典型代表。区内河流众多,沼泽湿地发育,生物资源丰富,核心区的生态系统基本处于原始状态。鸟类有315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9种,二级保护的33种。

  16、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苏省大丰市境内,面积3000公顷,1986年建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麋鹿及其生态环境。大丰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江苏中部黄海之滨的湿地滩涂,总面积7.8万公顷。这里港叉纵横,海天相接,盐蒿遍野,芦苇遮天,是太平洋西岸古生境保护最完好的半原始湿地。在这片亚洲东方的净土上,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自由栖息着麋鹿、丹顶鹤、牙獐等400多个动物家族,生长着近500种海边植物,是一所天然的海滨博物馆。

  17、花果山风景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面积12.8平方公里,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层峦叠嶂136峰,其中花果山玉女峰是江苏省最高峰,海拔624.4 米。花果山以古典名著《西游记》所描述的“孙大圣老家”而著称于世,名闻海内外。它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秀美的自然景观令游客赞叹不已。山中古树参天,名胜古迹众多,历代文人墨客的足迹遍布山中。主要景点136处,与《西游记》密切相关的景点很多:孙悟空出生地——娲遗石、惟妙惟肖的猴石、八戒石、沙僧石、栩栩如生的唐僧崖,以及七十二洞、定海神针、仙砚、拐杖柏、晒经石、团圆宫等,特别是水帘洞更是名闻遐迩。以三元宫为中心的古建筑群发迹于唐、重建于宋、敕赐于明、兴盛于清,是历史上著名的香火盛地,极具文史价值的郁林观石刻和建于北宋的阿育王塔,还有屏竹禅院、义僧亭、茶庵、九龙桥等都是著名的名胜古迹。近几年来紧紧围绕《西游记》主题,对景区进行开发建设,又增加了怪石园、墨香小径、大圣佛、多宝佛塔、瑶池、猴苑、鹿苑、神路、天下第一巨字“神”字、仙人湖等都是独具匠心的成功之作。花果山植被丰富,景色秀丽,一年四季皆有特色。全国四大观赏明竹之一“金镶玉竹”,名茶“云雾茶”和猕猴桃、人参果、银杏、板栗等都是花果山的特产,近两年景区管理处加大绿化美化力度,花果山将是“四季好花常开、八节鲜果不绝”的人间仙境。花果山景区交通便利,环境整洁卫生,基础设施完善,景区管理规范有序,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良服务”的活动保证游客得到更好的文明服务。花果山风景区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风景区”和“优秀旅游区示范点”称号,2002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同年被评为全国文明风景区旅游区示范点。花果山风景区目前年接待游客量150余万人次,是周边省、市地区的旅游热点,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

  18、东西连岛,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面海域上,从连云港北望,有一长条形岛屿横卧于碧波之中,这就是东西连岛。东西连岛东西长约5.5公里,南北宽1.5公里,是江苏省最大的海岛。它像一个忠实的卫士一样,日夜守护在连云港的进出口处,其与大桅尖奇峰对峙,成为南北二屏障。中开一门,宽约6公里,状若天阙,昔称鹰游门,今为海港。

  19、皂河安澜龙王庙,俗称乾隆行宫,位于宿豫县西北部骆马湖南岸的皂河镇,乾隆皇帝6次下江南曾5次在这里驻跸祭祀,为清代行宫。始建于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前后,清雍正五年(1727年),在原庙宇基础上扩建,并命名为“敕建安澜龙王庙”。占地33亩,坐北朝南,布局对称,重檐斗拱,气势雄伟。有殿阁亭台20多处。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皂河安澜龙王庙

  20、骆马湖旅游风景区,沿骆马湖东岸,进深1公里,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建设以发展旅游度假,休闲农庄,生态别墅等设施为主,与生态观光农业相结合,注重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刻开发,体现生态特色,提高文化品位。其中,要把湖滨浴场建设成为宿迁的“北戴河”,把戴场岛建设为宿迁的“夏威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