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山西绵山
 古藤谷景区简介

古藤谷景区

       古藤谷,俗名“西水沟”

  它地处闻名遐尔的水涛沟西侧,与水涛沟相媲美,又别具特色。据《史书》记载,这里曾经是绵山静林河的发源地之一,又曾是唐代著名宰相令狐楚创办静林书院之地。谷内古藤缠绕古树,形成似伞、似尾、似洞、似桥、似网、似宫等形态各异的藤景奇观。这里生长着猕猴桃、山葡萄、山樱桃、山核桃、野山楂、山梨、山杏等山珍野果,随处可见。此外,这里还是天然的中草药植物园,仅载入《本草纲目》的名贵药材就有党参、绵黄芩、五苓子、蜱藓、菖蒲、茯苓等百余种。许多天然造化的奇石千姿百态,酷似各种动物。因此,千百年来吸引了众多的历史名人来此游览,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题留石刻,至今清晰可辩的还有唐玄宗、令狐楚、文彦博、贺知章、张煊等的手迹。由于谷内是典型的温带雨林气候,被游人称为“天然氧吧”,是消夏避暑的最佳去处。

古藤谷景区

  静林瀑布

  根据典载:绵山石桐水流经岩沟北侧,静林河流经岩沟南侧。由此可见,谷内的水流是静林河的源头之一,又因唐代著名宰相令狐楚在这一带办过静林书院,所以人们把这条瀑布称为“静林瀑布。”这里池塘清澈见底,瀑布直泻而下,大家不妨留影作个纪念。

  抒怀石刻

  千百年来,古藤谷独特而迷人的景色吸引了无数历史名人和文人墨客竟先登临,咏诗作画,题留抒怀。乾隆四十三年(1769),介休著名收藏家诗人茹纶常陪同介休县令吕公滋等要员游览绵山。当行至此地时,见沟内奇树参天,古藤缠绕,流水潺潺,鸟鸣啾啾。如诗如画,他一时兴起,挥毫题写“抒怀”二字。茹纶常书法苍严遒劲,颇得颜鲁公和苏公坡墨意,确实是书中的珍品。

  名贵中草药

  由于绵山的地理气候得天地之灵气,盛产中草药,尤其是这条沟内,现已发现的中草药就有一千余种,仅载入《本草纲目》药典中的就有百余种,其中绵山黄芪,《辞源》中称:“黄芪,其生于绵山者称绵山芪,根长三尺,独茎丛生……入药”。绵山“血见愁”是治疗妇科病的特效良药,是由介休籍名医王堉发现的,在他的《醉花窗医案》中有明确记载。

  染烟石刻

  右边山崖的石刻,是行书“染烟”二字,这是介休“三贤之一”的文彦博题写的。文彦博是介休城内文家庄人,宋代的著名宰相,一生经历五帝四朝。他虽然是朝廷重臣,但仍然心怀故乡,情系绵山。一生中数次回到介休,来到绵山,留下了敕封洁惠侯、三分胜水、义建古城、复修明道坛等脍炙人口的感人故事和历史遗迹。宋神宗元丰元年(1078),文彦博奉旨在绵山敕封介之推为洁惠侯后,在本地官员的陪同下来到这里游览,当时正好雨过天晴,空中彩虹高悬,半山中间岚气升腾,文彦博不觉感叹道:好一处人间仙境,就随手题写“染烟”二字,后来介休县令命人镌刻在这一块巨型石崖下。字迹如行云流水,洒脱自如,足见大家风范。

  半溪石刻

  古人常说:“文如其人,字如其人。”这话确实是至理名言。前面这块石刻魏碑石刻:“千树落花红,半溪和水绿。”字迹工整,笔法严谨,透出一股刚直遒劲的气势。这是本邑明末进士、清初河南监察御史张煊所题。清顺治七年(1605)张煊因母亡归乡守孝时,来这里游览,面对这满沟古木参天,溪水奔流的景色。他触景生情,想到在充满腐败的官场中,要为国分忧,弹劾权贵,就必须象古木一样直挺不屈,象山中溪水一样清洁无瑕,所以欣然题写了这句名言。

  天趣石刻

  左边这块石刻是篆书“天趣”二字,古拙苍劲,朴实无华。一看字迹,就能知道书写者的金石功底。这是介休金石学家、书法家曹子勤题写的。著名的《大唐汾州抱腹寺碑》就是他发掘的。曹子勤终生痴情于金石,对从宋代到清代数百年隐没无踪的开元古碑,很久就有让它再现人世的愿望。这一年他自带干粮一连数日在绵山各处寻找古碑。有一天,他找到这里,只见满目是奇藤古树,溪水击石,蝶绕花舞,鸟唱枝头,好一幅天然画卷,于是情不自禁地题写了“天趣”二字。

  奇树

  这株的树根象卧牛,真是形态逼真,栩栩如生。这园内象这种奇特造形的古树到处都是,只要你留意,请看吧,有的从山崖横空而出,如蛟龙探海,有的如大象甩鼻,有的更象仙鹿昂首,等等。如果说这里是植树王国。更不如说是动物王国,它们造形奇特,神态各异,任凭你展开想象,尽情地去欣赏它们,品味它们。

  画中游石刻

  介之推割股啖君功不言禄的高风亮节,一直为历代介休的志士仁人所敬仰。乾隆二十年(1755)四十五岁的介休文苑名士宋廷魁来到绵山朝拜介子,顺便他来到这里观赏,看到古木参天,松柏苍翠,多么象介公的风骨啊!于是他回到介公祠,酝酿出一篇著名的《绵山赋》,其中有“松皮皴血,几同剜股之痕,松韵函秋,犹带龙蛇之愤”的佳句。临别时,介公祠主人请他题写留言,他想到在藤果园中的感受,便用篆书题写了“画中游”三字。

  令狐楚石刻

  根据绵山《大宋国抱佛山回鸾及诸寺院灵境之碑》记载,唐代著名宰相令狐楚曾在绵山办过静林书院,授书育人。一年秋天,令狐楚带着他的许多弟子来到这里游览,看到枫叶满谷,松涛阵阵,溪水潺潺,一派自然天成的秀丽画卷。这时诸生中有人提议题字留念,令狐楚一气呵成“山静松声远,秋清泉气香”十个行书大字,字迹气韵流畅,飘逸洒脱,很有盛唐风采。“白壁儒子”是令狐楚的名号。

  唐玄宗御书石刻

  这块“唯贤是登”的篆书石刻,这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御笔。开元十一年(723),唐玄宗南出雀鼠谷,凭吊古战场,朝拜大罗宫、云峰寺后,在众大臣的陪同下来到这进里游览,看到古藤遍绕,奇树林立,怪石卧地,瀑布悬空,真是天赐胜地,于是欣然命笔。请看这四个字,鸾风飞翔,遒劲清远,颇有帝王气象。

  (台阶下瀑布旁)

  前面这十余台阶潮湿陡滑,在欣赏右侧这条飞流激荡,泻银洒玉的瀑布时,要注意安全,到了上面我们就会欣赏到藤的世界了。

  千年古藤

  如果说前边有古树的奇特,石刻的儒雅,溪流的欢快,那么这里就要欣赏到古藤的奇趣了。这无数根藤条盘根错节,盘旋弯曲,地面的如众蛇缠绕,上面的这根象巨莽悬垂,这一处是藤棚覆盖,那一处是藤屋空架。右侧手山腰那一样高高的采树上,无数根藤条悬垂,藤叶盖满了树枝,足足有几十丈高。如果说水涛沟里是山有多高,瀑布就有多高。那么这里就是山有多高,树就有多高;树有多高,古藤就攀登多高。令人不能不叹服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有爱好摄影的朋友请留下罕见的奇景吧。

  森林氧吧

  路边这棵青皮椴,直径一尺多粗的树干上三个树结的坑中竟然全部往外渗水,最下边的坑里浅浅的水中,人影依稀可见。由于这里是形成了典型的温带雨林气候,园中如同湿地,所有树身和石头都长满了苔藓,因而被誉为“天然氧吧”,是森林浴的最佳去处,天然的保健疗养园。

  左边这棵古树,多么象大鹏展翅,它头向前伸,双翅后展,一副奋力直上九霄的样子。

  这棵树如奔鹿腾空,整个树身悬在半空,头角分明,鹿身弓起,鹿蹄急驰,如同狂奔跃起一瞬间的定格照片。

  秋山共月登石刻

  这一块隶书石刻“秋山共月登”五字,左右取势,结构宽舒,高古雄健,厚重朴茂,尽显汉隶风格。这是东汉名士,介休三贤之一郭泰所题。汉延熹九年(166),发生了第一次党锢之祸。郭泰在这之前,夜观天象,预知灾难将至,回乡探亲。秋季的一天,他来到这里游览,想到朝廷腐败,汉室将倾,自己一介书生尽管忧心如焚,但也无力回天,不如远离是非,办学育人,于是有感而发,题写了“秋山共月登”几个大字。

  傅山石刻

  明末曾流传的一首著句诗句是 “甲午系朱衣,自分处死立,死之有遗恨,不死亦差涩。”这首诗出自明末清初思想家、医学家、书法家傅山,其中“甲午系朱衣”成为傅山不降满清、拒绝为官、刚骨正气的名言。傅山先生一生多次来绵山游览,这一年他来到绵山演练太极拳,在这里寻找灵感,看到藤攀树头,怪木林立,于是边看边演练比划,不觉天色渐晚,明月当空,景色迷人,便情不自禁地题写了“秋月吟”三字。题过之后仍觉意犹未尽,又题写了“山水含清晖”五字,表达他厌恶政治,寄兴山水的情怀。字迹雄健豪放,不泥古法,人品性格尽显字里行间,令人感叹不已。

  锦秀中华石刻

  请看这块卧石象一张中国地图,它首尾呼应,腹部丰满,有“雄鸡一唱天下白”的风采,真是形象逼真,惟妙惟肖。我们不能不叹服大自然的神工鬼斧,赐给绵山多少迷人奇特的绝妙景观。石上的题字出自当代书画家李可染先生的手笔。

  旷朗无尘石刻

  这“旷朗无尘”四字,字迹飘逸隽秀,婉转飞动,颇具“二王”笔意,这是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所题,表达了他当时的心境。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已八十的贺知章第二次来到绵山游览,看到这里山清水秀,远离风尘,想到自己久怀大志,但终不遂意,应以介子为楷模,保持晚节,一生清白,便题此四字抒发情怀。

  藤伞、藤包

  右面山坡上这几株古树,它象什么形状,有多少年的树龄了?众说不一,你说象啥就像啥,任凭想象好了。至于树龄,说他多少年也行,反正肯定比咱们加起来年龄也长。

  这里又是一片古藤的天下,这株古藤有无数根枝条缠绕在枯树干上,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元代诗人马致远“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名句,我们不妨改成 “古藤老树奇石,小溪流水青山。”不成诗句,大家如有名句可以再出。这边小的象藤伞,大的象藤包,那座高高耸起的叫它藤峰也不为过吧。然后钻过藤洞,后面的景色更美。

  这棵树它的树根生在石上。其实这是假象,往前走几步,从侧面看它的真正的树根在石头后的土坡里,大自然就是这样的无奇不有。

  猫戏牛树

  这棵树干,更加奇怪,你看它下面牛眼牛嘴惟妙惟肖,如同雕刻。上面哪里猫耳猫眼似隐似显,生动传神。真是:莫道牛猫不相及,藤谷自有奇景在。我们姑且叫它“猫戏牛”吧。

  这棵树根上下两层,上层朽木如鳄鱼爬行,长嘴上仰,形态逼真,前后爪伸展用力,满身的树皮呈黑褐色,就像鳞甲斑驳。下面的活树弯曲蜿蜒直上天空,象一条巨龙腾空而飞。也只有大自然才能把传说动物和现实动物活灵活现地结合在一起,让我们感谢上帝的造化赐给我们这样的美景吧!

  奇珍异果

  这是一片古藤的原野,四周古树参天,中间这一片开阔的缓坡上的灌木植被,全部被茂密葱绿的藤叶覆盖着。春夏季节,在谷里难见的阳光洒满绿叶,点点簇簇的红花、黄花、白花在绿叶间轻轻摇曵,红嘴绿羽的小鸟振翅欢唱,活泼可爱的松鼠上窜下跳,五色蝴蝶翩翩起舞,蜜蜂等小昆虫兢兢业业地忙于收集于大自然的恩赐,整个园内是一曲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的交响曲。这里为什么有猕猴桃林呢?相传那年孙悟空大闹蟠桃会后,带着许多水果往花果山赶,路过这里被绵山的奇山秀水所吸引,便在空中观赏,不小心掉下一颗猕猴桃,不知过了多少年,就形成了这样一片猕猴桃林。

  秋天这里的藤条上和园内的灌木丛中结满了猕猴桃、山葡萄、野山楂、山樱桃等天然绿色野果,举手可摘。这些野生山果,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能够软化血管、降压降脂,长期食用对预防中老年心脑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古藤王

  这株直径30多公分的千年古藤。相传是当年介之推携母归隐绵山时,由于路途遥远,风餐露宿,介母不幸偶染风寒,口齿不清。介之推每日在山里采药,调理数日,不见好转,十分焦急。一夜,他梦见一位白发。老人对他说:“西水沟内猕猴桃,可治汝母之病”。第二天介之推便入沟内寻找,终于在这找到了这株藤树,便采集了数十颗猕猴桃,带回去让母亲吃下,如此十余日后,介母病愈。宋神宗元丰元年(1078)文彦博在栖贤谷诰封介之推为洁惠侯后,听了这段优美的传说,便来这里欣赏这株古藤。只见它从石缝中生长出近一尺粗的主根,两根分枝上长着无数藤条,缠绕在周围的大树上,于是欣然命笔题写“藤王”二字。

  古藤迷宫

  这是一座藤的迷宫,里面曲径回绕,扑朔迷离。据说当年张良在绵山修行,演绎九宫八卦阵图,数日不得其解。一日他游览至此,在迷宫中信步漫游,转来转去,终于悟出了其中的奥秘,把九宫八卦阵图推演出来。你心中如有什么不解的谜团,不妨进去转转,说不定可以心想事成,得出结果来呢。

  佛衣圣水

  前面不远处有潺潺的流水声,就要到这本景区的尽头了,但是路越来越陡,请大家特别注意安全,互相帮助,共同攀登吧!

  这一股瀑布,名叫“漱玉瀑布”。她从六七十米高的悬崖绝壁上直泻下来,在两块巨石中间跌荡过十余米长的乱石滩后不见踪影,中间潜入地下,直到离沟口二、三百米才从石缝中汩汩而出。关于这股泉水还有一段传说。一年大旱,绵山河水断流,人们向高僧志超祈雨,果然天降甘霖,水流如注。但藤果园内怪兽出没,糟蹋溪水,山下百姓食后患病不愈。一日弟子银空告知师傅,志超闻言将袈裟抛向空中,越飞越大,盖在园内溪水上。正好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路过,便将坐骑狮、象镇在悬崖下的水流两边,化为两块巨石。从此这溪水便形成两头外流中间入地的奇特现象,后人称为“佛衣圣水”。水质特别清净,常饮可延年益寿。介休名士宋廷魁游览后即兴题诗赞曰:“流水来碧空,沟间石下通。桃源知不远,浮出落花红。”

  我们欣赏了本景区的古藤,奇树、怪石、圣水,对绵山的奇特景观有了进一步的感悟,同时我们也进行了一次愉悦的森林浴,这必将使我们终生康健,毕生难忘。